新浪财经

麦论解盘:银行板块现黄金坑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麦论解盘:银行板块现黄金坑

上周分析中谈到银行板块构成的黄金坑走势,根据【麦氏理论】设定的“量价涨跌指标”所形成的的长周期低位特征比较,本栏认为这个板块已经明确出现长周期底部特征,目前的低位周期进入2019年1月17日当时的底部区域,采取本栏设定的160日周期的“量价涨跌指标”线,可以清楚看到低位底部特征。

市场习惯强调低位区域的投资机会成为“黄金坑”概念,这就是最好的黄金坑形态,有理由相信,银行板块指数已经见底。采取基本面数据比较,最好的比较数据在于市盈率及市净率,在过去我的统计比较中发现,银行股的市净率一旦超过1.618倍时就会进入股价的高位阶段。

目前银行板块中只有一只宁波银行达到1.78倍市净率,其余都低于1.618倍,最低是华夏银行的0.46倍,即目前的股价只有资产净值的0.46倍,是在太低了,显然这个股价非常委屈。倘若可以,将华夏银行买下后将资产处置,或清算不再经营,光资产净值就可以立即获利54%,这么好的事为何不做呢?这就是最好的价值投资呀!为何市场不领情呢?

对比2020年2月3日当天收盘银行板块指数收盘4861点,重挫6.08%,周三收盘4724点,更低位差距2.90%,但对比3月19日最低点4546点还有一定的差距,3月23日最低收盘4565点差距更大一些。

横向80天竟然还如此下跌,究竟会跌到哪里?以本栏设定的“量价涨跌指标”判断,可以认定这里就是底部区域,即使再压低下跌幅度也不大,可以积极准备炒底啦!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黄金坑就在这里。在市场的所有解读规律与模式中,只有麦论的量价涨跌指标可以真正的完整数据证明“黄金坑”。

银行板块流通市值达到61846亿元,沪深40.05亿元,深市25.34万亿元,两市合计流通市值45.39万亿,银行板块占比13.73%,银行板块指数跌出黄金坑,A股市场还要再跌吗?或是还要再跌到哪里去?要如何比较呢?

以流通市值排名第二的酿酒板块30147亿元为例,一只贵州茅台就达到16808亿元,占该板块55.75%,对比银行板块流通市值占比27.17%,占整体A股流通市值比值到3.70%,对A股的涨跌影响比重非常高。

周三茅台第二度跌破10日均线,在双保险指标确认向下交叉的形态之下,周四若跌破20日均线,“三步效率”立马确认助跌,对大盘影响深远。

对比上证指数在上周五确认跌破20日均线,双保险指标明确同步向下死叉,周三收盘2836点跌破60日均线2843点,这是板上钉钉确认下跌特征,这个形态在结构中经常会出现瞬间直接掼破现象,尤其是跌破20日均线之后的第5天,很容易发生借助利空消息直接跳空掼压。

关键点位在周一的收盘2817点,更重要是上周五收盘2813点,对比周K线偏弱特征,不排除周五直接掼压低盘后再创新低点。这是典型的“周线为主”的破位下跌,也是很关键的周期演变,周四是周K线收盘前夕,务必关注慎防这个状况的出现。

第三大流通市值是18909亿元的证券期货板块,周三下跌1.23%,仅次于酿酒板块的影响。第四个是电子元器件板块,跌幅1.99%,三个板块下跌是造成周三上证指数下跌的主因。前十流通市值排行有四个指数上涨,分别是银行、房地产、保险及家电,周四又到了关键时刻。

2020年2月3日的重挫下跌到周四进入第80天,证券板块在当时出现全面跌停但至今都没有跌破,力守这个点位不跌破才会有进一步反击动作。目前研判应该可以守得住,关键是银行指数早已跌破构成黄金坑,两相比对一强一弱,但弱势的银行指数先行稳定,成交手数上已经见底,是横向扩底凹洞低位底部量形成的两个低位黄金坑,A股市场最后支撑就看银行股的护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