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加强监管构建常态化非法集资防控治理体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加强监管构建常态化非法集资防控治理体系

  本报见习记者 徐贝贝

  “去年以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非处非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乎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针对此,各地重拳出击、精准拆弹,一些积累多年的风险得到化解,一批久拖未决的案件得以处置。但他也强调,近年来花样翻新的非法集资行为不断涌现,仍有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项目和产品”,借助互联网平台、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

  “从司法实践看,打非处非存在法律空白,非法集资违法成本较低,难以形成有效震慑,这是非法集资活动层出不穷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管,构建常态化非法集资防控治理体系。”孙太利建议,强化顶层设计,针对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滋生、蔓延、处置、善后各个环节,构建全社会、全行业、全生态链防控治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孙太利建议,政府应强化金融特许经营原则,推动商事登记负面清单管理,严禁一般性工商企业从事金融业务,严把入口关。同时,密切关注、及早防范金融科技创新中涉众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推动完善监管规则。加强涉非广告管控,持续开展全社会、全方位排查治理,坚决切断非法金融活动蔓延的各种途径。

  针对如何提升打非处非的力度和效率,孙太利提到,坚持双轮驱动,强化法治与行政治理合力。一是要加快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立法进程,尽快出台。二是要加强地方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力量保障。建议地方各级政府建立专门的金融执法队伍,在非法金融活动多发频发的地区,建设市、区两级试点,组建专门金融秩序管理部门,强化基层金融执法力量,推进行政处置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

  “同时,还要融合运用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完善监测预警平台及投资者教育互动平台。”孙太利建议,完善监测网络和报告系统建设、完善涉非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等,加强对非法集资的动态监管,形成收集信息、智能分析、反馈处理、整改提高的监管闭环。投资者教育互动平台可设置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案例分析等板块,并关联投资认证评级,强化教育普及与应用。同时,面向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广大群众等征集防范非法集资及经济犯罪的宣传作品,提升防非宣传覆盖面和防非知识趣味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