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只分级B大幅溢价基金公司密集提示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近期,分级基金B份额遭遇资金疯狂炒作,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其中部分基金宣布暂停交易1小时。

业内人士表示,高溢价为资金提供套利机会的同时也掩藏着较大风险,一旦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投资者将承担巨大亏损。随着整改大限临近,分级B流动性风险同样需要警惕。

分级B密集提示

溢价风险

5月27日,申万菱信基金、鹏华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17只分级基金发布B份额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其中11只分级B宣布,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将于5月27日开市起至10:30停牌1小时。

申万菱信基金公告称,旗下申万证券B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5月25日,申万证券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099元,相对于当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76.07%。截至5月26日,申万证券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989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5月27日10:30起复牌恢复正常交易后,申万菱信基金旗下两只分级B及南方旗下一只分级B等3只基金直接跌停。其中,申万菱信证券B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收盘,35只分级B溢价率超过5%,其中溢价率超过20%的分级B有16只。交银互联网金融B、申万菱信深成指B、招商沪深400高贝塔B溢价率分别为157.45%、126.2%和72.98%,位列前三。

事实上,5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连续多个交易日发布公告提示旗下分级基金B份额高溢价风险。例如申万证券B,5月以来截至27日,申万菱信基金已连发18份关于该份额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整改大限将至

勿盲目跟风炒作

尽管高溢价提供了套利机会,多家基金公司提醒,内含杠杆机制的分级B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需要警惕风险。

信诚基金昨日发布的公告表示,旗下信诚智能B具有预期风险、预期收益较高的特征,由于智能B内含杠杆机制的设计,其波动性要高于其他两类份额,承担的风险也较高,持有人会因杠杆倍数的变化而承担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除有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的风险外,分级B的交易价格还会受到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部分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一旦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其B类份额净值和杠杆率将回到初始水平,此前高溢价率买入B份额的投资者折算后可能会承受较大损失。”

据平安证券测算,截至上周末,分级B共有114只,场内总规模159.48亿元,资金净流出11.35亿元。其中,规模排名前十的分级B场内规模合计超过110亿元。另据Wind统计,5月17日,在111只B份额中,仅1只基金成交额高于100万元,成交额低于1万元的有89只,有多只分级B零成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