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文明办明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不考核占道经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不考核“占道经营”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周依)据央视新闻消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给予流动商贩一定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按照今年中央文明办对创建文明城市相关要求的表述,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有关专家表示,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的新要求,更重要的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这传递出“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今年,不再成为文明城市的硬要求。其目的也正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

对于流动商贩的管理,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振中认为,过去对于这部分的管理模式都是“全国一盘棋”的从严状态,摊贩、占道经营包括很多底商都关了。现在可能会给予一定的空间。

有益于中低收入等群体

中国就业促进会原副会长、资深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陈宇认为,放活流动商贩,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的具体体现。“这样一个政策,释放强烈信号,就是要搞活经济,调动经济生活中每一个元素的活力,特别是要调动经济活动最基层的个体经济,充分释放灵活就业岗位,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机会。”陈宇说。

刘振中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保民生、保就业是第一位的,这时提出保留地摊经济,对中低收入群体、低技能就业群体、失业下岗工人和农村来城的务工农民,能起到较大帮助,也让一个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包容心”。

“这在当下是合乎时宜的,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产业转移、机器换人对劳动力就业的影响较大,相关就业群体需要一个缓冲的过程,现在正处于过渡时期。尤其再叠加了疫情的影响,这些人群短时期内无法找到新的工作,非常有必要放开这一块。”

管理模式有待探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是放开“地摊经济”的一个信号。“放开不是‘放手不管’,需要边界,要有一定规则。”汪玉凯说,过去的政策过于严厉,越是大城市管得越严。而实际上,这些地摊商贩如果能在比如一个时段、一个范围内有序开放,用规则逐渐调整人们的习惯,是可以规范的,不该因为它对环境可能带来的影响就将其“扼杀”。

刘振中则表示,“原来采取的一直是你进我退、你退我进,一种相对对立的存在模式,现在开了口子,由相对对立走向相对兼容,肯定也要相应地修改相关管理措施和规范。现在‘地摊经济’准许经营的边界还没定,接下来还要针对到具体哪类、具备什么条件可以经营,都有待进一步细化。”他认为,今后如何让地摊经济和监管两者相兼容的管理模式,还有待探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