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业内:济南楼市有望迎一波红利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业内:济南楼市有望迎一波红利 

新京报讯(记者 王海亮)6月1日起,济南全面取消落户城镇条件限制,提供人才、院校学生、居住、就业、投靠等六种落户途径,也就是说,在济南求学、就业、投亲,均可落户。地产业界专家表示,济南此次落户新政如此宽松,将使得买房门槛降低,潜在购房需求释放,济南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一波红利,住房市场需求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和刺激。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出台此新政,或将带动二线城市的楼市交易。

六种落户途径,基本覆盖所有落户需求

据济南当地媒体5月28日报道,为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济南市公安局制定了配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并将于6月1日起按新户口迁移政策办理户口迁移业务。

在今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此次主要提供了六种落户途径,包括人才、院校学生、居住、就业、投靠以及其他情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六种落户途径非常清晰,每种落户途径都给予了解释,基本上覆盖了所有人群落户的需求和实际情况。

比如,“按人才途径落户”提出,取消中专学历人员参保限制、技术技能职级限制,扩大了人才落户范围,无论是高端人才、高校毕业生,还是技术工人均可按人才途径申请在济落户。“按院校学生途径落户”提出,实施大学生留济创业就业工程,扩展院校在校学生在济落户范围,允许非驻济高校在校学生迁济落户。

此外,“按就业途径落户”拓展了在济有合法稳定职业落户通道,对在济没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也可选择该途径申请在济落户,解决就业创业后顾之忧。“按投靠途径落户”扩大了迁济落户亲属投靠范围,以投亲靠友的方式解决群众落户问题。

租房落户扩及全市,济南租赁市场或迎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按居住途径落户”中,新政提出,以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原则,一大批长期在济拥有不论是购买、继承、赠予等合法产权房屋,或近亲属提供住房等的在济居住生活人员,将由准市民转为新市民。同时,有效解决租赁住房人员的落户问题,将此前仅在县域及近郊实施的租房落户扩大到全市范围。

具体而言,新政规定:“租赁居住经住建部门登记备案住房的人员(限申请人在本市无合法产权房屋),在租赁住房处或租赁住房地的社区集体户落户。”

对此,严跃进分析称,“居住途径落户”提到了租房落户,这有望成为今年济南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个突破口,租赁市场需求将会增加。租房可落户,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一些流动人口的进城落户问题。可以预期,关于租房落户未来还会出台细化的配套政策,既有助于解决落户问题,又能促进济南租赁市场的发展。

“落户如此宽松,使得购房限购或其他方面的约束就比较少,买房的门槛降低。济南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一波红利,住房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刺激。”严跃进称。他表示,落户门槛降低,促进户籍人口增加,这是判断房地产中长期发展机会的一个核心指标,对于楼市发展有积极作用。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4月起,济南调控政策“升级”。济南发布《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调控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非本市户籍家庭购买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商业按揭贷款最长年限缩短至25年;限购区域内自通知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此次调控政策被称为济南“史上最严调控”。

目前,济南共有8个区执行限购政策,济南户籍居民以家庭为单位限购2套住房,非济南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需提供自网签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证明。

据济南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04万套,销售面积1008.15万平方米,均价13074元/平方米,房价几乎未再涨。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