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强:中美“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 也会伤害世界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李克强:中美“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闭幕。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及中美关系,李克强表示,当前中美关系的确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中美关系很重要,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在应对传统的或非传统挑战的方面,都有很多可以而且应当合作的地方。我们在经贸、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广泛的交流,可以说,我们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不仅关系两国人民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所以一些问题发生以后,引起了世界的担忧。谈到“冷战”,我们从来都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李克强说,我们应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建立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两国经济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双方都从中获益。几天前,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的武汉宣布并投资开工。可见中美商贸界是互相需要的,是可以实现合作并且互赢的。

李克强认为,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还是应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刚才的例子说明,政府是搭建平台。当然,中国和美国有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历史背景,我们之间存在分歧、发生矛盾不可避免。问题是如何对待,中美关系这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绊绊,的确很复杂,这需要有智慧,去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管控分歧、矛盾。

总之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寻求合作共赢,这样,于己于人于世界都有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