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微评:破除不合理限制 激活“9亿劳动力”潜能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破除不合理限制,激活“9亿劳动力”潜能 | 两会微评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5、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微评:“9亿”是个巨大的数字,这9亿对应的,应该是“人力资源红利”,而不是持续的就业危机。

6、实际上国际社会已经面临双重挑战、要做两张答卷,一方面要控制住疫情,一方面还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这是有矛盾的,如果只是做一个方面的事就不一样了。我们现在需要在矛盾中平衡,探索中前行,尤其需要国际合作。

微评:临双重挑战、做两张答卷,强调控制疫情和经济发展需要两手抓,在“矛盾”中两相权衡。在这场共同危机面前,我们需要国际合作、携手前行,共克难题。

7、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不可能轻车走熟路,只能是大车行难路。

微评:“不可能轻车走熟路”,所以要因时而变;“只能是大车行难路”,因此要因势而新。

8、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因为这样做就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微评:资金大头不是用于刺激,而是用于“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本质上也是应对思路之变——重点还是要通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拉动内需。

9、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新增赤字和抗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的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绝不允许做假账,也不允许偷梁换柱。

微评:三个“直达”,传达了一个要求:资金必须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容空转、截留、坐支、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