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强:中美“脱钩”对谁都没好处 也会伤害世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李克强:中美“脱钩”对谁都没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中美关系的有关提问时,李克强回应,当前中美关系的确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中美关系很重要,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在应对传统的或非传统的挑战方面,都有很多可以并且应当合作的地方,在经贸、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广泛的交流,可以说中美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中美两国和则两立,斗则俱伤,它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所以也在一些问题发生以后引起世界的担忧。

关于记者提到的冷战问题,李克强说,我们从来都是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可以说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我们还是应该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建立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