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甩卖10亿风能资产无人接盘 湘电股份拟下调挂牌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甩卖10亿风能资产无人接盘 湘电股份拟下调挂牌价 

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湘电,600416.SH),今年重要的一项事务莫过于剥离旗下风电资产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

但这一事项最近遭遇波折。5月26日晚间,*ST湘电发布公告称,截至挂牌到期日5月25日,公司所持有湘电风能100%股权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根据此前的挂牌信息,*ST湘电已于今年4月24日将湘电风能100%股权挂牌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标的股份评估价格约为10.27亿元。并且在外界看来,能否成功剥离该项风电资产,是*ST湘电今年能否实现盈利的关键一步。

作为湖南地方重点国企,*ST湘电过去两年却遭遇亏损之困。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5亿元,同比下滑16.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9亿元。2018年至2019年,*ST湘电两年累计亏损近35亿元。

*ST湘电的最大包袱,则是湘电风能。在主营业务方面,净资产占比逾四成的湘电风能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雷区。这家市占率曾跻身中国风电市场前五的企业,自2018年开始,陷入亏损境地。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净资产为18.89亿元,占上市公司湘电股份净资产42%。但湘电风能当年亏损达13.24亿元,成为湘电股份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2019年至今,湘电股份延续亏损态势。根据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3.51亿元,净资产缩水至13.84亿元。今年1月份,该公司继续亏损0.17亿元,净资产减少至8.39亿元。

通过剥离湘电风能,*ST湘电的制造主业将聚焦电传动和电磁高端装备。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民口军工配套企业,特种电机和电力推进、电磁技术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根据天风证券预测,考虑到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是舰船传统动力的替代者,我国内需存在近700亿的空间,*ST湘电的船用全电系统及电力推进系统或将进入高速发展轨道,并对未来业绩形成支撑。

不过,*ST湘电的“凤凰涅槃”与否仍取决于湘电风能的剥离进程。而如今首次挂牌未获意向受让方,*ST湘电则需延期或在降低转让底价、变更受让条件后重新进行信息披露。

对此,*ST湘电表示,“为尽快完成湘电风能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公司拟在降低转让底价基础上(其他挂牌条件不变)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进行第二次公开挂牌转让。”

(原标题:甩卖10亿风能资产无人接盘,湘电股份拟下调挂牌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