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证券总裁即将离任 65亿增资引战仍在推进中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民生证券又有大动作!总裁即将离职赴任上海联交所,65亿增资引战仍在推进中

民生证券总裁将赴任上海联交所担任总裁。

在民生证券增资引战的关键时期,公司总裁周小全工作发生变动,将赴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简称“上海联交所”)担任总裁之职。日前,上海市政府已发布相关人事任免通知,据公开信息,上海联交所现任总裁钱琎职务被免,知情人士称这是“正常的工作变动”。

今年3月末开始,民生证券正式开启增资引战,合计金额65亿元,其中有25亿元增资已与包括山西国资、青岛国资等15名投资者达成了初步意向;泛海控股还将转让部分民生证券股份给上海国资背景企业,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据了解,目前,该项增资引战行动还在逐步推进当中。

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上海市政府官网显示,5月19日,上海市同意周小全等同志的任免事项,即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任上海联交所总裁,免去钱琎上海联交所总裁职务,他们将按规定程序办理职务任免手续。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周小全正在办理民生证券离职,尚未办结。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周小全于2017年10月31日办理了在民生证券的就业登记变更,目前状态显示正常。

周小全出生于1973年,他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在金融系统和监管部门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曾在在证监会国有金融机构监事会、机构监管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任副处长、处长。

2009年作为河南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任中原证券监事会主席(总裁级)兼纪委书记,后任中原证券总裁兼党委副书记。在周小全任上,中原证券先后完成港股和A股上市,成为业内为数不多完成A+H股两地上市的券商之一,而以中原证券的体量来看,完成两地上市确属难得。

2017年10月份,周小全履职民生证券,担任总裁职务。当时有知情人士称周小全是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亲邀入职。就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规划来看,完成IPO是近年最主要的规划。

民生证券65亿增资引战行动进行中

不过时至今日,受多重因素掣肘,民生证券尚未完成IPO。但今年来,民生证券增资引战的举动在加速布局,而泛海控股也正在出售其所持部分民生证券股权。

3月末,民生证券公布了合计65亿元的增资引战计划。其中第一批25亿元的增资已达成初步意向,将于6月底前完成交割。据泛海控股4月17日发布的公告,有15名投资者参与认购民生证券股份,出资方不乏地方国资和上市公司。

在这轮增资之前,民生证券共有6位股东,其中泛海控股持股87.65%;本次增资后,泛海控股持股比例低至73.59%,民生证券仍为泛海控股合并报表范围内企业。

同时,民生证券的引战计划也在逐步推进,据公告,泛海控股计划将部分所持民生证券股份转让给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4月17日晚间,泛海控股表示,具体投资者、协议条款等要素尚在洽商中。

券商中国记者粗略计算,上海国资背景企业将持有民生证券约29.39亿股股份,占比约25%。两次增资结束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降至50%左右,仍为控股股东。

犹记得,在泛海控股2015年的经营计划中,规划民生证券于2016或2017年上市。到如今,泛海控股将出售民生证券股权,一方面与资本市场大环境相关,出于民生证券股权结构优化的考量;而另一方面,或许也与自身经营困境有关系,同样在3月29日晚间,泛海控股表示,将以12亿美元(约合85亿元人民币)卖掉美国旧金山的相关境外资产,弘毅投资接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22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了一份行政监管函。因2019年12月19日以来,泛海控股100%质押了所持民生证券股权,对其中50.24%进行了质押展期,但并未在五个工作日内通知民生证券,因此收到了监管警示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