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消费券可在产业链发挥乘数效应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消费券可在产业链发挥乘数效应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两会期间,在新京报举办的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中,众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助力消费复苏 拉动中小企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出,消费券属于二次分配,发放的过程要讲究公平。

周延礼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时期,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好办法。

从经验看,也有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的先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德国等国家推行过消费券计划。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为了刺激消费,向特定的人群发放了名为“地域振兴券”的消费券。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最近在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份、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

那么,消费券的效果到底如何?周延礼认为应该客观看待消费券的作用。首先,消费券在短期内可以发挥刺激消费的积极作用,见效很快,在产业链条上也可以发挥出一定的乘数效应。

其次,从消费券的发放方式看,目前消费券主要由地方政府来发放,由财政买单。在税收下降、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可以在短期内发放消费券来拉动消费。

再次,消费券的使用可以刺激消费、增加对消费品的需求,进而有利于缓解下游企业销售端的困境,特别是有助于帮助物流、商品供应类的企业缓解困境。

最后,在目前的情况看,要想最大程度地撬动消费,我想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共同努力,比如政府建立一个引导基金、企业也让点利,进而带动居民消费者积极参与,这样三方一起解决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消费券如何在发放的过程中保证公平,周延礼指出消费券的目的是鼓励大家消费,成为撬动消费能力的杠杆。在我看来,除了拉动消费,消费券在某种程度上属于二次分配,因此发放的过程要讲究公平。

首先,中等收入、高收入的群体本身就有支出消费的能力,可能他们并不需要消费券。因此,对这部分群体发放,消费券,其产生的比较效益不一定很高。

在发放对象上,消费券的发放应该更多向困难群体或者低收入群体发放,在短期内解决他们的日常消费问题,同时又可以拉动消费。这样既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又促进了消费,一举多得。

其次,消费券的使用不一定用于购买实物商品,其使用范围可以扩大到非实物的范围,比如教育、养老、医疗领域等。

低收入群体一直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可以通过发放医疗领域的消费券,既减轻了低收入群体的就诊压力,同时增加的医院的收入,进而把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激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