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管理转型潮来袭 中泰证券上市前夕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财富管理转型潮来袭,中泰证券上市前夕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

来源:券业观察

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自中信证券2018年年末宣布成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开始,证券行业就掀起了新一轮的财富管理转型热潮,之后又有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设立财富管理部,发力财富管理转型。

作为国内大型综合性券商之一,中泰证券在即将上市之际也加大了财富管理转型力度,开始在组织结构上做出调整。一方面,中泰证券公布了深化财富管理改革、组织架构调整的方案,另一方面对原有组织架构实施调整,撤销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泰证券此次改革更加坚定了财富管理变革之路,符合当前监管正在推进的券商分类评价调整方向,将为上市后业务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中泰证券将于6月初完成上市,目前网上网下申购已完成, A股也将迎来第38家上市券商,此次组织机构改革,显然成为了中泰证券上市前的加分项。

从此次调整内容可以看出,中泰证券进行相应组织架构调整,不只是更名那么简单,而是在部门的定位和职责边界上做出改变。具体来看,中泰证券通过设立金融产品部,主要用于强化金融产品的归口管理、强化产品引入的标准制定和把关和强化产品销售管理;通过新设综合金融部,承接原财富管理部综合金融服务中财富中心等职能;与此同时,将在经纪业务部、网络金融部两部门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增加交易增值服务收入。

近年来,中泰证券在巩固现有行业地位的基础上,持续通过拓展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和主经纪商服务等举措实现经纪业务的转型升级:通过加大力度建设自主柜台交易市场、积极布局以自有柜台为主的场外市场,实现场内外市场并举发展;通过努力提升信息技术化水平和研究实力促进营销和服务转型。

实际上,近两年来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趋势日渐明晰。如果说2018年是证券行业财富管理的萌芽期,那么2019年可谓是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战略具体落地元年。相关统计显示,从2018年底至今,至少10家券商宣布调整经纪业务部门的组织架构,向财富管理转型,包括中信证券、中原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南京证券等。

进入2020年,科技赋能的思路依然贯穿在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目前包括中泰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券商纷纷加大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深化科技运用已成为券商发力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2020年的券商财富管理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随着基金投顾试点的获批,有业内人士认为,买方投顾模式可能成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下一个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