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磊的天风证券十三载:25岁做董秘 28岁成券业少帅

财经涂鸦

关注

原标题:余磊的天风证券十三载

作者:Stone Jin

两天后的5月29日,天风证券(SH:601162)就将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

而在不到2周前举行的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天风证券在任14名董事中的12人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其中便包括余磊——28岁即担任天风证券董事长的“少帅”。

余磊向来以“低调”著称。自2006年11月加入天风有限(天风证券前身)担任董事长至2016年10月,其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从未接受任何媒体的专访。

但作为中国证券公司中最年轻的掌门人,余磊曾以“能言”闻名。

从最佳辩手到最年轻董秘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78年1月的余磊,本硕博均就读于武汉大学。他本科期间曾任校辩论队及法学院辩论队队长,成为校园明星。

1999年,余磊带领武汉大学辩论队获得“凌云杯”全国名校辩论赛冠军并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一年后再次带队荣获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

2001年,余磊在国际大赛中同样崭露头角。当年9月举行的国际大专辩论赛上,武汉大学辩论队屈居亚军,但余磊依然夺得“最佳辩手”的头衔。在“国际大专辩论赛”的百科词条中,至今仍提及“这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也被公认为国辩史上最精彩的比赛。”

显然,这与余磊后来任职天风证券时鲜有对外发声有着不小的差异。

2001年,余磊在武大开始了就读刑法硕士研究生。

2003年4月,年仅25岁的余磊出任人福医药(余磊的实习单位)董事会秘书,这也使其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董事会秘书。

这一年,天风证券(当时的天风有限)才刚满3岁,彼时只有1张经纪业务牌照以及2家营业部。当时天风证券尚注册在成都,未被武汉相关方面入主。

值得玩味的是,余磊在2018年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曾表示,“我这人其实很无聊,人生每走一步都是被推着往前走的。”

带领天风证券跃升行业一线

三年过后,余磊便与尚不出名的天风证券产生了最为紧密的交集,摇身一变从董秘变成了后者的董事长,并在随后十余年里带领天风证券一举跃升为国内知名券商之一。

天风证券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全国重点区域和城市设有15家分公司及百余家证券营业部;拥有多家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包括一家境外子公司,员工人数超过3000人。

但在余磊接手之时,天风证券的情况并不乐观。

“2006年我刚到天风,处境很困难。天风面临着五大问题:一是外部环境低迷;二是证券行业处于治理整顿阶段;三是天风注册地在成都,只有经纪业务的单一业务牌照,以当时的佣金率现金流难以覆盖成本;四是资金紧张,一度面临破产;五是队伍老化,没有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余磊曾如是说。

余磊作出的第一个调整即为迁址,即2008年天风证券总部从成都迁至武汉。

在2018年上市前的演讲中,余磊还特别感谢了这一次“迁址”。“在天风证券发展最艰难的时候,武汉国资、湖北省联发投、武汉高科、湖北省科投等老股东相信我们这支团队入股天风,给与公司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让天风证券后来有机会在资本市场一展身手。”

而在内部管理上,余磊主抓团队年轻化和外部“挖角”。

在天风证券在2018年IPO过会后,知乎上就出现这么一个问题——“刚刚IPO过会的天风证券,为什么高管普遍如此年轻?”

据招股书显示,相较1978年出生的余磊,副总裁翟晨曦(1979)、首席风险官肖函(1986)、副总裁刘翔(1979)和董事会秘书诸培宁(1986)均更为年轻。

余磊曾在2016年表示,希望通过外部引进的业内精英带队,使天风证券85后团队在10年后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这里提及的外部引进便指2016年前后,天风证券先后高薪引进了包括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等多名新财富上榜分析师。

对此,余磊的看法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人才队伍。天风证券的人才观不是资本支配论、人为资本服务,而是“资本跟着人才走才能创造价值”。

上市之后仍有隐忧

2018年10月19日,天风证券正式登陆A股,成为第33家上市券商。

目前,天风证券也已从单一经纪业务牌照成为全牌照综合性券商,并拥有天风天盈、天风天睿、天风期货、天风创新、天风国际集团、天风国际资管等全资、控股或境外子公司。

其中,天风天睿主要代表天风证券从事从事股权投资和私募基金管理,迄今为止已投资新天药业、海尔家居、凯胜融英、摩贝、灵犀LINX等知名企业,涵盖医疗、传媒、大消费、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多个赛道。

不过,尽管布局广泛,并且研究报告、股权投资等业务在业务享有盛名,但从财务表现来看天风证券的情况却并不太理想。

上市之前的2016年至2018年,天风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6.72亿元、4.10亿元、3.03亿元,分别较前一年同比下降28.37%、38.93%、26.16%。2019年,天风证券的营业收入为38.5亿元,同比增长17.35%;净利润则为3.08亿元,同比增长1.62%。

相比之下,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35家上市券商目前均已披露2019年财报或业绩预告,总体净利润或将达885亿元,同比增长77.17%。

显然,天风证券的业绩表现无法与行业声量相匹配。

一流投行之梦

2018年上市致辞中,余磊称希望将天风证券打造成一家有话语权、有定价权、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行。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余磊在2月2日专门发了一封内部信。他在信中表示:“公司不会停滞……天风人会以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2020的工作,投入到为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为创建世界一流投行作出应有贡献的事业中。”

余磊最近的公开露面,也与此有关。在4月28日,他出席天风证券与宜昌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网上签约仪式,并做了主旨发言;4月29日,余磊带队赶赴潜江,天风证券当日与潜江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风证券官网相关资料称这是天风证券自今年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次赴地方政府拜访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即将步入20岁大关的天风证券,接下来是否能真正不断前进,还是依旧将在动荡中摸索更加明确的方向,都需要时间给出答案。在本周五的股东大会上,余磊或许也会为此做出公开回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