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 让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易纲: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 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国两会期间就货币政策等重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数字人民币,易纲回应:“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五大举措让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具体如何落实?

易纲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货币信贷政策的结构化、精准化,缩短货币政策的传导链条,提高企业融资的“直达性”。措施包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1.5万亿元,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易纲具体介绍,一是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二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三是改进政府性担保机制,四是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五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易纲称,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法定数字货币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

今年以来,数字货币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易纲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但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易纲说。

易纲介绍,人民银行较早开始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2017年末,经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DC/EP在坚持双层运营、现金(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和完善治理

今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易纲介绍,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总体看目前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得到有序处置,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但是他坦言,近期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造成一定下迁压力,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需引起关注。

“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后期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不良率上升、不良资产增加和处置压力。”易纲点明。

易纲指出,下一步将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中,人民银行将认真履行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处理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和防范道德风险的关系,突出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最后贷款人的责任。

吸引更多外资和民营金融机构

进入中国市场

近年来,金融部门集中宣布了40多条对内对外自主开放措施。易纲介绍,目前这些措施落地进展良好,绝大多数措施已在法律层面和实践层面落地。

而且,疫情并未打乱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节奏。近期,万事达卡进入银行卡清算市场的筹备申请已获批,惠誉成为继标普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评级公司,高盛摩根士丹利已实现对其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贝莱德、路博迈等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易纲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自主开放,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好近年来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确保各项措施全部切实落地,吸引更多外资和民营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二是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设定统一的准入标准,推动系统化、制度化开放;三是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尊重契约,保护产权,加强政策制定的沟通机制,将更多的事前审批改为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将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密切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