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国资国企混改 重点都在这里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上海国资国企混改,重点都在这里!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资国企改革仍是一个热点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到部委官员的公开表态,都传递出不少新要求、新部署。如何理解这些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国资重镇的上海会如何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就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5月26日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

国资国企改革下一步重点是抓落实和求实效

上海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对此,您如何理解今年国家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新要求、新部署?

林益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很多文件,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各项改革试点在逐步展开。在这个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意味着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将是抓落实和求实效。

上海证券报:有消息称,接下来国家将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打造混改政策升级版。您认为接下来的混改中,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

林益彬:我认为未来在推进混改过程中,应在两个方面加强:一是注重分类分层、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二是要优化推进改革的组织机制,改革的推进责任适当下沉,激发地方和企业推进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上海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海证券报:上海会如何落实这些新的要求,在下一阶段混改工作中会如何发力?

林益彬:上海作为国资国企重镇,承担了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任务。上海会围绕综改方案,落实、突破难点,力争在重点环节取得突破和成效。我认为,有四方面工作可能是重点:

第一,深化两类公司改革,完善国资平台体系。

第二,对接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战略,优化国资布局,推进企业集团改革重组,引导企业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质量效益导向,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所谓混改,既要混,又要改。混不是目的,改才是根本,改的措施到位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建立起来,企业的活力才能激发出来。

从目前看,我们在混的形式方面做了很多探索,通过引入其他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进行混合,混的面已经很广了,但是改的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接下来要更加强调改,包括完善公司治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都是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

第四,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深化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上海证券报:上海国资国企会如何加大力度布局新兴产业,会不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林益彬:上海将引导国资国企通过自我发展与并购重组相结合,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相结合,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以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