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量行情为啥爆款基金频出?本周还有一批准爆款来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地量行情,为啥“爆款”基金频出?本周还有一批“准爆款”来袭

市场又现基金认购热潮,爆款频出。

上周,市场一周之内出现三只爆款基金,合计认购规模接近440亿元。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新发的股票基金一日售罄,单日认购规模达269.67亿元。

但令投资者奇怪的是,一方面是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另一方面却是A股缩量震荡,令人感受不到资金的热情。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环境下,A股很难有指数“单边牛”的机会,资金主要追逐的是结构性行情,而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导致结构性行情持续。在这种背景下,爆款基金与“资金牛”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基金重仓的板块和个股之中,并不能理解为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爆款基金接二连三

5月18日,汇添富优质成长的首募规模或超过110亿元。5月21日晚间,汇添富基金发布关于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5月19日,鹏华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于5月18日成立,首募规模59.82亿元。

5月20日,广州某大型基金公司发布旗下某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基金单日募集规模269.67亿元,为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

据Wind统计,本周自周二开始还有20只新基金发行,其中不乏银华、东方红、景顺长城等权益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陆续发行新产品,刘辉等知名基金经理同台竞技。

市场环境正在发生转变

某知名基金经理告诉中证君:“近两年的市场环境已经和之前大不相同,更早之前,投资者只要选对了某个行业,随便买哪只股票,大概率是能赚到钱的,但目前来看,必须通过挖掘结构性的机会才能赚钱,这就需要投资者对行业和公司有深度的研究。”因此,普通投资者更倾向于将钱交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打理。

不过,并非所有的新发基金都能成为爆款基金。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很多投资者买爆款基金是认准了他们所看好的基金经理,和市场当时的走势关系不大。近期爆款基金频出,其实是优秀权益品牌的兑现。

“近两年真的不知道钱该投到哪里,买理财买货币基金收益都很低,买信托,收益比以前低了不少,关键还很难买到。现在只有权益类基金收益还可以,万一市场震荡还可以随时转换成债券基金。”一位基民表示。

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投资行为也愈发理性。“基民现在也不是在一味地追涨杀跌,很多基民也会逆势布局,今年大盘一直在3000点以下震荡,正是布局的好时机。”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