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两家公司回应:没实质性影响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东方网力、华孚时尚回应:没实质性影响

北京时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官网宣布,将在实体清单中增加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

其中包括中国公安部法医学研究所、云从科技、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东方网力及其子公司深网视界、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和机构。

在另一份声明中,美国将24家中国企业、政府机构及商业组织加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北京中云融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成都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奇虎360、达闼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中有不少都涉及网络安全相关业务,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三六零(601360.SH)、烽火通信(600498.SH)、东方网力(300367.SZ),其中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是华孚时尚(002042.SZ)的全资子公司。

5月24日晚间,华孚时尚公告称,关注到公司全资子公司阿克苏华孚色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华孚时尚表示,“美国商务部所做决定是不顾事实的不负责任行为,我们反对将产业政治化。”

华孚时尚为全球最大的新型纱线企业之一,投资新疆基于优质棉花、能源价格、产业工人等资源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向西发展的未来机会。

“公司投资经营阿克苏华孚,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为当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阿克苏华孚的原料、设备和技术可以规避源自美国的产品,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同时,东方网力也公告表示,关注到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将东方网力及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网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科技公司、科研机构与个人列入“实体清单”。

东方网力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是国内领先的视频管理平台与安防人工智能平台的提供商,拥有众多以视频数据、人像识别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公司终端客户主要为国内政府及公安部门,各产品和服务遵守及适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国内全部省、市、自治区以及境外东南亚部分地区。

“公司海外市场收入主要来自东南亚地区,目前在美国没有业务,在可预见的未来亦无在美国开展业务的规划。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公司也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持续推进硬件设施采购的国产产品替代工作。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东方网力表示。

5月25日早盘,东方网力股价开盘一字涨停,华孚时尚高开5.75元/股,三六零早盘低开走高,烽火通信大幅低开。

2019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28家中国企业及机构纳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科大讯飞(002230.SZ)、旷视科技(H01257.HK)、美亚柏科(300188.SZ)等上市公司。大多涉及安防和人工智能领域。

从过去一年的业绩来看,美国“实体”清单对大多数上市公司并未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除了海康威视因加大美国相关物料库存导致存货同比大幅增加,从而影响全年的经营现金流情况,间接影响公司短期业绩外,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美亚柏科2019年全年业绩并未受到影响。

不过,海康威视同时也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公司快速切换了大部分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的产品,少量来不及替代、通过库存物料维持稳定交付的产品,公司也在后续进行了替代和重新设计。目前,基本不存在因制裁导致产品交付受到影响的情况。

大华股份也表示,公司及时推出了替代方案,并进一步对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梳理,保障供应链的安全可控。2019年,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实现了稳定的增长。

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东方网力同样专注于安防行业。不过,公司近期身陷“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风波之中。

公司自查发现2017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间,可能涉及为北京维斯可尔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8家公司违规提供12笔对外担保,金额累计共计15.06亿元,扣除已偿还金额共计5.02亿元,剩余未偿还违规担保总额为10.03亿元。目前公司合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33个,影响金额8654.76万元。

受疫情影响,东方网力2019年年报披露日期延期至不晚于6月2日。从公司披露的2019年经营业绩来看,公司2019年巨亏31.77亿元。

华孚时尚2019年实现营收158.87亿元,同比增长11.04%;实现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下降46.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