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元策略】5G、芯片等细分科技ETF本周大幅走低,资金加速流入证券ETF——ETF周报20200524

国元策略

关注

来源:国元策略

正文

1

ETF市场概况

1.1 ETF最新动态

下周易方达中证新动能、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等四只ETF上市,并有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ETF发行

本周无新发行的ETF,有中银中证100和博时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两只ETF上市。下周有4ETF即将上市,分别是中银证券中证500ETF、易方达中证浙江新动能ETF、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和建信中证800ETF。此外,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ETF将于下周发行。市场上ETF发行总数为350只。其中上市ETF321只;等待上市4只;已成立建仓10只;认购结束2只;仍在认购期的ETF13只。

1.2 ETF规模和流动性变化

ETF整体份额继续下滑,但幅度缩小;股票ETF份额减少,而其他类型ETF份额增加

截至524ETF场内份额为6262.66亿份,较上周减少19.02亿份,减少0.30%;其中股票ETF份额小幅减少0.48%;债券ETF份额增加1.12%,商品ETF份额增加1.50%;货币ETF份额略增0.03%

截至524ETF基金规模为8673.32亿元,比上周收盘时减少222.84亿元;规模减幅大于份额减幅,ETF平均单位净值下降;ETF场内市值为8676.64亿元,减少2.45%,其中股票ETF市值减少3.43%,商品ETF市值增加2.52%,债券和货币ETF市值微增加0.25%0.03%

股票ETF单位净值跌幅扩大,债券持续下跌,商品ETF保持上涨

份额占比上,货币和商品ETF占比微幅上升,股票ETF占比微幅下降,债券ETF基本保持不变;规模占比上,债券、商品和货币ETF占比上升,股票ETF占比下降。

从各类ETF的单位净值变化看,股票ETF回落,下跌2.96%;债券持续下跌,跌幅为0.86%;商品ETF涨幅扩大,上涨1.00%;货币ETF单位净值微涨0.01%

ETF整体流动性加强,日均成交额和成交量有所增加

日均成交额大于200万的ETF数量整体没有变化,其中股票单市场ETF减少1只,股票跨境ETF增加1只。

ETF日均成交额增加5.92%,成交量整体增加17.41%;股票ETF成交量涨幅最大,增长17.91%,成交额增长10.29%;而债券ETF成交量增长16.62%,成交额增长11.03%,商品ETF成交量增长12.99%,货币ETF成交量减少2.29%。从换手率来看,股票ETF日均换手率增长0.19%;债券ETF减少0.31%;商品ETF日均换手率减少0.18%,货币ETF日均换手率减少0.14%

1.3 ETF融资融券情况

ETF融资融券余额表现稳定,小幅波动;融资余额略有上升,融券余额小幅下降

ETF日均融资融券余额为258.42亿元,增加0.81%,其中日均融资余额244.84亿元,增加0.96%,日均融券余额13.59亿元,减少1.95%

日均融资融券余额大于1亿的ETF18只,于上周持平,其中大于5亿的有8只;18ETF本周两融余额多小幅波动,其中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两融余额增幅最大,为7.65%,国泰CES半导体ETF两融余额减幅最大,为5.75%,融资买入比例最大的是易方达黄金ETF。从单只ETF融资融券表现来看,日均融资融券额最大的是易方达恒生HETF,为51.36亿元,较上周增加1.36%

2

类ETF具体表

2.1 股票ETF

2.1.1 非跨境ETF

华宝和国泰证券ETF份额增幅最显著;除央企类ETF外,其余头部ETF成交额多有增加;5G、半导体芯片ETF市值跌幅较大。本周场内份额超百亿的非跨境ETF为12只,与上周持平,减少华安创业板ETF,增加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为份额最大的非跨境ETF,场内份额为255.19亿份;本周7只ETF份额增加,5只减少,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华泰柏瑞沪深200ETF,减少0.51%,增幅最大的是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增幅为8.36%。从日均成交额来看,日均成交额多数增加,其中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增幅最大,为48.87%,减幅最大的是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减少68.42%。本周12只非跨境ETF市值均下跌,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跌幅最大,下跌8.31%。

ETF跟踪的指数全数下跌,中证酒指数跌幅最小。本周表现最好的是中证酒指数,微跌0.12%,医药50紧随其后,微跌0.40%,沪深300医药位列第三,下跌0.63%。整体来看,本周酒和医药指数抗跌性较好。

本周各类型非跨境股票ETF多数份额减少,其中行业ETF整体增幅最大,增加3.43%,得益于金融地产类和TMT类ETF的增加。综合类ETF份额增加1.16%。宽基类ETF份额减少1.32%,减幅最大的是小盘ETF,减少5.93%;减少最多的是中心盘ETF,而大盘ETF份额有所增加。主题类ETF份额减少3.98%,减幅最大的是企改革ETF,减少了5.15%。Smart Beta类ETF份额减少1.12%,其中价值指数份额减幅最大为5.66%。境外ETF份额增长0.82%。

本周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最多;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份额减少最多。本周各非跨境股票ETF份额中增量第一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15.33亿份;其次是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增长14.38亿份。本周份额减少最多的是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份额减少20.83亿份。

本周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份额增幅最大,广发中证800ETF份额减幅最大。本周各非跨境股票ETF份额中增幅第一的是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份额增幅达100.52%;其次是南方中证银行ETF,份额增幅为15.17%。本周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广发中证800ETF,减幅为44.49%。

2.1.2 跨境ETF

港股ETF市值普遍下跌,成交额多数增加;博时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ETF上市首周日均成交即破千万,折价幅度大。从市场表现来看,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元的跨境ETF有14只,比上周多2只,其中包含新上市的博时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ETF。跨境ETF场内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华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减少14.50%。从日均成交额来看,本周跨境ETF成交额多数减少,增幅最大的是南方恒生中国企业ETF,增加了76.74%,减幅最大的是华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减少53.21%。市值多数下跌,跌幅最大的是博时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ETF ,下跌3.81%。跨境ETF溢价率最高的是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溢价率达4.93%;而博时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ETF则大幅折价,折价率为4.23%。

2.2 债券ETF

国泰上证5年期和10年期ETF份额持续上升,博时可转债ETF本周份额也有小幅增加;不同期限地方政府债ETF成交均有所增长,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交额增加4倍多。本周日均交易额超过100万的债券ETF数量为7只,与上周持平。从市值表现来看,市值多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上涨0.38%,但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却有所下跌0.36%。头部债券ETF的日均成交额多数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交额增加429.41%。从份额变化上看同样大多数增加,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份额增加8.47%,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份额增加7.49%,博时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ETF份额增加3.38%,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份额减少0.85%,其余ETF份额基本保持不变。

2.3 商品ETF

商品ETF除能源化工期货ETF外,其余市值均上涨;黄金ETF份额整体增加,有色金属期货ETF份额增幅最大。本周商品ETF市值多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上涨了2.24%;仅能源化工期货ETF下跌了0.61%。从折溢价率来看,本周商品ETF多数溢价,国泰黄金ETF和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溢价率最高,均为0.15%;而有色金属期货和能源化工期货ETF两只折价明显,超过1%。7只商品ETF中流动性最好的华安黄金ETF,日均成交额为19.345亿元,较上周增加30.29%为商品ETF日均成交额增幅最高;成交额减幅最大的是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减少19. 89%。从份额来看,份额多数增加,黄金ETF份额增减参半,整体增加;增幅最大的是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份额增加6.42%。

2.4 货币ETF

货币ETF收益多有增加,南方理财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日均成交额多数减少,南方理财金、易方达保证金、富国收益宝等减幅均超过20%。交易活跃的两只货币ETF巨头份额占货币ETF总份额的86.50%,前十大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合计占比高达99.33%。从7日年化收益来看,本周收益增减参半,涨幅最大的是南方理财金,为0.18%,同时收益最高,7日年化收益为2.03%。从份额上来看,增幅最大的是建信现金添益,份额增加1.1%,减幅最大的是易方达保证金,减少10.44%。从日均成交额看来,份额前十的货币ETF成交额多数减少,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货币,增加13.50%,减幅最大的是南方理财金,减少28.89%,其次时易方达保证金和富国收益宝,分别减少25%和20.24%。

3 海外市场ETF

3.1 海外市场ETF

本周海外市场规模前二十的ETF规模多数增加,SPDR S&P 500 ETF(SPY)规模保持最大并规模增加,本周增加70.39亿美元,仅次于iShares MSCI EAFE ETF(EFA)。本周前二十的ETF,今年以来收益中收益率最高的是SPDR Gold Trust (GLD),为14.21%,较上周减少0.51%。本周YTD多数增加,周增幅最大的是iShares Core S&P Small-CapETF(IJR),为6.16%。日均成交量多数增加,增量最多的是iShares MSCI EAFE ETF,增加约41.6万份。

3.2 海外市场ETF资金情况

本周Invesco QQQ Trust(QQQ)净流入约32.77亿美元,总规模达到了1072.17亿美元。本周规模增幅最大的是SPDR Bloomberg Barclays HighYield(JNK),规模变化为9.56%,净流入10.66亿美元。此外iShares Russell 2000 ETF(IWM)也获得大量净流入,约为25.65亿美元。而SPDR S&P 500 ETF Trust(SPY)排名净流出第一,共流出约21.86亿美元。

3.3 海外市场ETF业绩表现

剔除杠杆和反向ETF,本周表现最好的是Global X Cannabis ETF(POTX),涨幅为25.2%。表现最差的是AdvisorShares Dorsey Wright Short ETF(DWSH),跌幅为11.29%。

3.4 海外市场ETF发行动态

本周海外市场有2只新的ETF发行,均是由摩根大通发行的主动管理透明股票型ETF,分别是JPMorgan Equity Premium IncomeETF(JEPI)和JPMorgan International Growth ETF(JIG)。JEPI的目标是在标普500回报率较高且波动性较小的情况下寻求每月分配的年化收入,JIG则为寻求高质量增长机会的美国投资者通过ETF进入广泛多元化的国际股票市场提供了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