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回A提速去年净利超42亿   投行利润率36.78%为近三年最高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中金公司回A提速去年净利超42亿   投行利润率36.78%为近三年最高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港股回A进程提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A股IPO正式获得证监会受理,主要头部券商A股聚首更进一步。

    此次中金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境内外现有业务和新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老牌头部券商,中金公司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依旧表现亮眼。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7.55亿元、42.39亿元,在行业中分别排名第10位和第11位。

    在传统投行业务上,中金公司优势地位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度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完成A股IPO项目15单,主承销金额650.16亿元,保荐港股IPO项目16单,承销金额80.73亿美元,在A股及港股的承销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一。报告期内中金公司投行业务营业利润率36.78%,达到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立足于传统业务优势,中金公司目前形成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格局。2019年度中金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20%。

    去年净利42.39亿行业排名11

    天眼查显示,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发起人包括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名力集团。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中金公司A股招股书,这也意味着中金公司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行列。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计划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

    作为国内头部券商之一,中金公司的业绩表现在同行业中依旧处于领先位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度,中金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129.14亿元、157.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分别为27.66亿元、34.92亿元、42.39亿元。其中,中金公司去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在行业中分别排名第10位和第11位。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披露一季报,今年第一季度,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1亿元,同比增长47.2%;归母净利润12.77亿元,同比增长40.5%。

    投行业务优势保持稳定

    素有“投行贵族”之称的中金公司,已形成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和跨境服务能力强的竞争优势。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金公司已经为超过2500名客户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2019《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119家与公司建立了投资银行业务关系。

    据中金公司介绍,2019年度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36.16亿元,同比增长29.5%;营业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35.04%;营业利润率36.78%,达到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其中,在股权融资方面,中金公司2019年作为保荐人完成A股IPO项目15单,主承销金额650.16亿元,保荐港股IPO项目16单,承销金额80.73亿美元,在A股及港股的承销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一。特别是完成阿里巴巴港交所二次上市、百威亚太香港IPO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夯实了中金公司在港股市场的领先地位。

    此外,去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18单,主承销金额402.62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

    在美股市场交易上,去年中金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中资企业赴美IPO项目10单,项目数量居市场第一,主承销金额4.22亿美元,承销规模市场排名第二。

    在保持投行业务和股票业务传统优势的同时,中金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固定收益、投资管理等方面业务,并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2019年度,中金公司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2.95%、20.49%、15.92%、12.42%、20.86%,实现了较为均衡稳健的多元化收入来源。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