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早班车 | 美国要对中概股“下死手”?证监会回应了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财经早班车 | 美国要对中概股“下死手”?证监会回应了

1、发改委: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是安全必要的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中国的赤字率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截止到2019年末,中国政府的债务率是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

所以总的来看,适当的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等,既是可以,也是安全的、必要的,这一系列财政政策既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同时也将有助于稳定整个世界经济的运行。

2、突发!美国再挥实体清单大棒,33家中资机构被盯上

北京时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中国企业、高校和政府机构加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奇虎360、烽火科技集团、东方网力(300367.SZ)等知名企业。此外,成都太科光电、砺剑天眼、云从科技、云天励飞、上海银晨智能等多家知名初创科技企业也出现在名单当中。(证券时报网)

3、央行研究局课题组:中国银行业利润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以及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银行有必要做好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隔夜市场:欧美股市涨跌互现,瑞幸咖啡(LK.US)跌超30%

美东时间上周五,欧美股市涨跌互现,道指微跌,纳指涨0.43%,标普涨0.24%;瑞幸咖啡跌超30%;美油跌近2%;金价收涨0.79%。

(隔夜美股收盘点位;数据来源:Wind)

2、美国要对中概股“下死手”?中国证监会回应了

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美相关参议员对媒体表示该法案主要针对中国。

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4日表示,从法案以及美国国会有关人士的言论看,该法案的一些条文内容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国是直通车)

3、富时罗素A股再扩容,增量资金或超200亿

5月23日清晨,富时罗素公布A股扩容安排,第一阶段第四批次A股纳入名单中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浙商银行(601916.SH)渝农商行(601077.SH)。此外,富时罗素A股纳入因子比例将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据测算,本批次纳入预计将新增被动流入资金约30亿美元,即210亿元人民币。(21世纪经济报道)

4、12万股民损失惨重!又有三股锁定退市

A股面值退市队伍还在不断扩容。继神雾环保(300156.SZ)之后,盛运环保(300090.SZ)ST天宝(002220.SZ)两只个股也于5月22日铁定触及面值退市;此外,深交所22日晚间公告,*ST龙力(002604.SZ)股票终止上市。

今年一季度末,盛运环保还有股东50785户,ST天宝还有股东22954户,*ST龙力还有股东48425户,12万股民损失惨重。(21世纪经济报道)

1、最狠要抛56亿!A股“套现王”突然出手

龚虹嘉又要减持海康威视(002415.SZ)了!投资收益2万倍,被称为中国最牛天使投资人、中国版孙正义,龚虹嘉在安防龙头股海康威视上的投资一直被认为是投资神话,2001年投资245万元,如今收益超500亿。不过在海康威视2010年上市后,龚虹嘉开启了一路套现减持之路,更因为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时隔两年之后再度要减持了,这次减持股份最高市值为56亿元。(中国基金报)

2、华盛昌(002980.SZ)澄清:相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华盛昌24日晚公告,相关媒体刊登转载标题为“一男四女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私募大佬惊呼:特别罕见!”等新闻。文中提到侯安扬于5月22日在小红圈投资社群发布了一篇文章。此后部分媒体进行转载,不断臆测、杜撰、编造吸引眼球的标题及内容,并关联到公司。相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除招股说明书中已披露的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关联关系外,公司董事长和上述文章中提到的其他3位女董事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e公司)

1、楼继伟:建议企业所得税率降至20%,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降至33%

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5月2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中共界别小组讨论时建议,企业所得税应降到20%,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可从45%降到33%。他还建议,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力度,争取今年达到1万亿元,有利于推动民间投资;今后也不要设定GDP增速指标。(上证报)

2、李迅雷:没有做空机制,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就有限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注册制放开了对涨跌幅的限制,但A股还没有实行T+0, 另外还没有足够的做空机制。他表示,我国卖方研究机构基本没有看空的研究报告,这与美国等成熟的资本市场还是有显著差距,如果不敢写卖空报告,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就有限。(新京报)

(绝对值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