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文看懂“实体清单”事件对计算机板块的影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兴业计算机团队

前言

2020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中国企业、高校和政府机构列入“实体清单”。我们对此前三轮“实体清单”事件进行了复盘,从过往经验来看:1)“实体清单”事件对计算机指数的影响并不显著,且偏短期;2)“实体清单”事件对相关重点公司的短期影响相对较大。我们建议:1)若该事件带来计算机指数的短期显著波动,则是布局机会;2)短期可适当规避该事件对业务影响较大的重点公司。

一、 计算机指数复盘:“实体清单”事件影响并不显著,且偏短期

我们针对2019/5/16、2019/6/24、2019/10/9三次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事件,进行了计算机指数复盘,得出两点结论:1)“实体清单”事件对计算机指数的短期走势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幅度并不显著;2)一般情况下,计算机指数在“实体清单”事件发生后的半个月内会逐渐磨平其负面影响。

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事件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70家关联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由于第一次列入国内科技公司,影响较大。

计算机指数有所调整,但没有明显的超额负收益。从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的维度观察,计算机指数的区间绝对收益率分别为-3.60%、-0.29%、-2.00%、-1.87%、-1.77%,有所调整;区间超额收益率分别为 0.94%、-0.87%、0.93%、-0.75%、-0.82%,超额负收益并不显著。

中科曙光等列入“实体清单”事件

2019年6月24日,美国商务部将中科曙光、海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中国实体列入清单。

计算机指数未受到明显影响。从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的维度观察,计算机板块的绝对收益率分别为 10.75%、0.80%、0.22%、-4.32%、-1.57%。超额收益率分别为4.59%、0.11%、-0.76%、-2.36%、-0.26%。可见事件发生之后,计算机板块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

海康威视等列入“实体清单”事件

2019年10月9日,美国商务部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美亚柏科、科大讯飞等28家中国实体列入清单。

此次涉及的公司相对较多,计算机指数短期内跑输大盘,于半月后修复为正。从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的维度观察,绝对收益率分别为-7.58%、-0.92%、1.64%、2.37%,3.55%,板块区间收益率一周后即转正。从相对收益来看,计算机板块相较于上证指数的区间超额收益率分别为-3.42%、-1.21%、-1.31%、 0.67%、0.58%,半月后转正,跑赢大盘。

二、 相关重点公司复盘:“实体清单”事件短期影响相对显著

我们针对2019/5/16、2019/6/24、2019/10/9三次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事件,进行了相关的重点公司复盘,得出两点结论:1)“实体清单”事件对相关的计算机重点公司短期走势影响较为显著,特别是事件发生后一天超额收益均为负;2)根据“实体清单”事件对相关重点公司的业务开展影响程度的深浅不同,其超额负收益持续的时间也不同,影响较大的公司其超额负收益持续时间可达1个月以上。

中科曙光

中科曙光列入清单后短期调整幅度较大,半月后企稳。从绝对收益来看,列入清单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区间收益率分别为11.40%、-9.99%、-10.26%、-14.97%、-12.01%,列入清单后短期调整幅度较大,但半个月之后企稳。从相对收益来看,列入清单的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相较于计算机指数的区间超额收益率分别为0.65%、-10.79%、-10.47%、-10.65%、-10.44%,相对收益也在半个月后企稳。

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2019年6月27日至今,中科曙光相较于计算机指数的区间超额收益率为10.69%。业绩方面,中科曙光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5.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86%,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列入清单一周后企稳,一个月后区间收益率转正。从绝对收益来看,列入清单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海康威视区间收益率分别为-6.38%、-4.33%、-4.24%、-1.46%、4.27%。列入清单后一周,海康威视股价开始企稳,并于一月后实现了修复。从相对收益来看,海康威视表现较好,相较于计算机指数的区间超额收益率首先见底,后上行,列入清单后一月达到0.72%的水平。2019年,海康威视营收同比增长15.6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36%。

大华股份

大华股份列入清单一月后实现收益率大幅转正。从绝对收益来看,列入清单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大华股份区间收益率分别为-3.63%、-5.79%、-7.59%、-8.92%、0.69%,列入清单一月后实现区间收益率转正。从相对收益来看,相较于计算机指数的区间超额收益率分别为3.95%、-4.87%、-9.23%、-11.28%、-2.86%,在列入清单一个月后实现超额收益率的大幅修复。2019年,大华股份营收实现同比增长10.50%,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6.04%。

美亚柏科

美亚柏科列入清单后波动较小。美亚柏科未进行停牌,同时发布声明回应事件。从绝对收益来看,列入清单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美亚柏科区间收益率分别为-8.49%、-1.63%、-0.58%、-1.11%、-1.40%,公司在列入清单一周后股价企稳。2019年,美亚柏科营收实现同比增速29.17%,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速-4.47%,扣非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速24.38%。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修复较快,相对收益理想。科大讯飞未进行停牌,从绝对收益来看,列入清单前半月、后一天、后一周、后半月、后一月,科大讯飞区间收益率分别为-7.87%、-2.67%、4.02%、9.61%、7.12%,于一周之后即实现股价的修复。从相对收益来看,相较于计算机指数的区间超额收益率也于列入清单后一周转正。2019年,科大讯飞营收实现同比增速27.30%,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速51.12%。

三、相关的投资建议

回溯三轮“实体清单”事件,我们对此次33家公司“实体清单”事件的判断如下:

1. 对计算机指数的影响较小,若因该事件短期调整反而是布局机会。

2. 对相关的重点公司短期影响略大,可适当规避,若超调可布局。

风险提示:板块短期可能调整的风险;相关标的业绩可能不及预期的风险。

33家实体清单附录:

1、北京中云融信科技有限公司

Beijing Cloudmind Technology Co., Ltd.

2、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Beijing Computational Science Research Center

3、Beijing Jincheng Huanyu Electronics Co., Ltd.

4、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5、成都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

Chengdu Fine Opt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6、中国九源贸易公司

China Jiuyuan Trading Corporation

7、达闼科技(香港)

Cloudminds (Hong Kong) Limited

8、达闼科技

Cloudminds Inc.

9、哈尔滨创越科技有限公司

Harbin Chuangyue Technology Co., Ltd.

10、哈尔滨工程大学

Harbin Engineering University

11、哈尔滨工业大学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2、哈尔滨蕴力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Harbin Yun Li Da 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 Co., Ltd.

13、精纳科技有限公司

JCN (HK) Technology Co. Ltd.

14、快急送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K Logistics (China) Limited

15、Kunhai (Yanjiao) Innov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16、顶峰多尺度科学研究所

Peac Institute of Multiscale Science

17、奇虎360

Qihoo 360 Technology Co. Ltd.

18、奇虎360

Qihoo 360 Technology Company

19、Shanghai Nova Instruments Co., Ltd.

20、四川鼎澄物资贸易公司

Sichuan Dingcheng Material Trade Co., Ltd.

21、四川新天元科技有限公司

Sichuan Haitian New Technology Group Co. Ltd.

22、四川图斯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Sichuan Zhonghe Import and Export Trade Co., Ltd.

23、砺剑天眼科技有限公司

Skyeye Laser Technology Limited

24、复旦大学副教授朱杰进

Zhu Jiejin

25、中国公安部法医学研究所

China’s Ministry of Public Security’s Institute of Forensic Science

26、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

Aksu Huafu Textiles Co.

27、云从科技

CloudWalk Technology

28、烽火科技集团

FiberHome Technologies Group and the subsidiary

29、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

Nanjing FiberHome Starrysky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30、东方网力

NetPosa

31、深网视界

SenseNets

32、云天励飞

Intellifusion

33、IS’Vision

兴业计算机蒋佳霖 18614021551徐聪 18018726086孙乾 15201966173吴鸣远 15601668682冯欣怡 15109111151

证券研究报告:《行业周报(05.17-05.23):计算机有“两会行情”吗》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5月24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蒋佳霖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50500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