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大国际视野、大国际思维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

人民政协报

关注

原标题:以大国际视野、大国际思维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科技委副主任张野

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完善区域配套,加强智慧型精细化管理。”据此,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要考虑以下几点:

一、首先要有大国际视野、大国际思维。在首都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就要考虑把金融商务区建成为国际金融港,更好地服务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创新中心和集成服务中心,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丽泽金融商务区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标金丝雀、丸之内等国际高品质商务区,打造人本城区、紧凑城区、绿色城区、活力城区,在地区城市化建设与金融产业格局构建上不断创新,这是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的大格局和大需要。

二、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必须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丽泽金融商务区不仅具有金融中心的功能,还将注重推动产城融合,打造人文活力、繁荣商务区,共同形成宜居宜业的金融不夜城。2019年,丽泽金融商务区获得“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称号,商务区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建设发展各方面,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功能区新样板。

三、未来几年是北京建成“四个中心”的关键期,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建设要形成体系、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功能性金融机构持续集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形成金融人才高地。目前已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金融类企业占比将近70%,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等已经成为引领新兴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服务“四个中心”建设的整体推进。

四、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都需要金融的支撑。而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就需要形成一个金融态势,现在已有北京金融街的大势,而丽泽金融商务区也形势大好,尤其是交通优势:丽泽金融商务区位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丰台火车站三大交通枢纽的中心位置,10分钟均可到达,京雄高铁正在快速建设,丰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正在规划建设的丽泽城市航站楼,可直接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乘坐机场快线20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在建的5条地铁,特别是金融街联络线,15分钟即可到达金融街。丽泽建设新时代的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联动发展,可以形成南北金融的态势,南北呼应,服务全国连接世界。

五、一切发展都是要靠人去实现的,所以首要目标是吸引金融机构和金融界人士来落户。丽泽商务区管委会正在研提政策,在住房、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为金融人才提供更多保障。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和“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综合示范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通过应用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新一代智慧园区平台体系,实现数据驱动、智慧互联基础上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支撑丽泽金融产业体系创新发展。丽泽SOHO已经成为国内首批实现5G覆盖的商务楼宇,并设立了国内首个对公众开放的5G展示实验室,丽泽将打造成为5G网络全覆盖商务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