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要发行1万亿特别国债?有啥影响?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要发行1万亿特别国债?有啥影响? 来源:信托专家

第一,什么是特别国债?

顾名思义,这不是普通国债,而是国家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而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

这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同样是中央财政信用倍数的,利息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的,具有最高的信用级别,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金边债券。

也就是特别国债非常稳定可靠,你不用担心说本金和利息无法按时支付的问题。

此次发行的特别国债,是不计入财政赤字,纳入国债余额限额,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第二,为什么要发行特别国债?

简而言之,国家的钱不够用了,但是有很多事情要做,需要发债来花钱。

因为疫情对经济社会冲击特别大,财政收入出现了负增长。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财政收入下降14.5%,其中1月下降3.9%,2月下降21.4%,3月下降26.1%,4月下降15%。

国家的钱袋子瘪了,但是有些事情是必须要花钱,而且花钱更多,但是钱从哪里来呢?那就借呗。

所以,这笔钱真的很重要。

因为它要用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也就是说,要确保老百姓的就业和收入,确保生活水平不下降,确保企业活下去,确保经济能尽快恢复正常增长,这样才能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而且,这笔钱用起来也有特别的要求,那就是要求坐“直通车”,直接抵达基层县市和民生。也就是这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中央一点不留,省里也只做“过路财神”,企业和老百姓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第三,特别国债是第一次发行吗?

其实,特别国债并非是新鲜事物,历史上,中国曾经两次发行过特别国债。

第一次是在1998年,发行过2700亿元的特别国债,年利率为7.2%,但是面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定向发行,所筹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四家银行的资本金。

第二次是在2007年,发行了1.5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定向发行和公开发行相结合,该次共发行8期,期限分10年、15年期,其中0.2万亿元向社会公众发行,最后一期票面利率为4.45%。

第四,老百姓能买特别国债吗?

说到最后,老百姓特别关心,老百姓能买特别国债吗?

那就要看这次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是什么了。如果是跟1998年那样的定向发行,那么老百姓就不能买了。

如果是像2007年那样一部分向公众发行,那么老百姓就可以购买了,可以通过银行柜台进行购买。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特别国债发行期限将以10年期为主,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