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封中的泰国:扫码成为“新常态”

参考消息

关注

历经约两个月严格抗疫措施后,一度“空城”的泰国首都曼谷又重新热闹起来。

扫码成为“新常态”

记者近日看到,位于市中心商圈的几家知名商场门口再次排起长队。虽然室外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但人们仍保持安全距离,耐心排队等候。

▲5月17日,在泰国曼谷一家商场外,顾客在排队等候入内。新华社记者 陈家宝 摄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顾客首先用手机扫描商场门口二维码,然后经过红外测温仪的“检阅”,再接受消毒喷雾器的“洗礼”,最后踏进久违的商场。

随着新冠疫情趋缓,泰国本月17日重新开放商场和室内餐厅。为更好地跟踪防疫信息,凡是出入商场及各零售门店的民众都必须使用“泰国必胜”软件平台。据统计,截至20日,已有600多万人次使用这款软件。泰国总理巴育已下令政府部门尽快推出该软件的中英文版本。

在一张餐桌上,维谦一家四口被两个透明档板隔开,一家人讨论着“泰国必胜”平台上哪家商店的等候人数较少。

“这样吃饭的确有点别扭,去每家店都要用手机‘打卡’也有点麻烦,但也挺有趣。为了安全,我们或许得逐渐适应这种新常态。”他笑道。

▲5月17日,在泰国曼谷一家商场内的餐馆,人们在用餐。新华社记者 陈家宝 摄

舞者戴面罩跳舞

疫情暴发以来,“新常态”逐渐成为泰国官员和民众挂在嘴边的热词。

对于很多泰国人而言,“新常态”意味着戴口罩、分餐、宵禁防疫、保持社交距离……而对曼谷著名景点四面佛的舞者们而言,戴着面罩起舞成为20年来舞团首次面临的“新常态”。

▲5月4日,佩戴防护面罩的舞者在泰国曼谷四面佛表演舞蹈。新华社发 (拉亨 摄)

在泰国绝大多数景点仍未解禁的当下,重新开放的四面佛访客稀少,门前多了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和多处摆放的消毒洗手液。不过,游客仍然能看到身着彩衣的舞者。

金光闪闪的头饰下,一层透明面罩遮住格诺蓬妆容精致的脸庞。她一边吟唱,一边踩着节奏缓缓转身,双手舞出曼妙的兰花状,每一寸挪动都与同伴巧妙地隔开一小段距离。

▲5月4日,佩戴防护面罩的舞者在泰国曼谷四面佛表演舞蹈。新华社发 (拉亨 摄)

格诺蓬说,考虑到复工后戴着口罩跳舞会影响美观,舞队领班想出了让大家戴着透明面罩跳舞的点子。

“为了访客和我们彼此的安全,我丝毫不觉得戴面罩跳舞会不方便,也很支持这一做法。”格诺蓬说,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能再次见到络绎不绝的游客。

“争取早日让泰国恢复正常”

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很多相关从业人员因宵禁等多项防控措施遭受经济损失。尽管如此,绝大多数民众支持政府继续严格管控,直至疫情得到完全控制。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近日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健康比自由更重要,78.8%的人支持继续关闭酒吧等高风险场所,以防第二波疫情暴发。

泰国政府每天通过专门设立的防疫电视频道传递疫情资讯。泰国疫情紧急状态中心发言人塔威信在每日例行发布会中也在继续向民众强调防疫的必要措施,解析疫情数据并详述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

“目前政府有能力追踪和防控疫情,这一切都归功于大家的配合与支持。希望大家继续珍惜此前的防疫成果,争取早日让泰国恢复正常。”塔威信在发布会中多次感谢并鼓励民众齐心抗疫。

泰国4月4日起禁止客运航班入境,并将这一禁令延长至6月底。5月初,泰国一些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重启。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告诉记者,泰国将尽力在6月恢复国内游,以减轻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政府还鼓励去年出境游的泰国游客在国内旅游,为“后疫情时代”迎接外国游客打好基础。

▲这是4月1日在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拍摄的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新华社发(拉亨 摄)

来源 | 新华国际头条(ID:interxinhu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