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下海淀区的保就业样本——专访北京市海淀区人社局副局长姜大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疫情下海淀区的保就业样本——专访北京市海淀区人社局副局长姜大宽

  来源:经济观察报

  疫情影响下,就业供需两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姜大宽表示:“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众多,疫情期间通过调研发现,企业的现金流、员工返岗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失业率上升较明显。1到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6.2%、5.9%、6.0%。对比来看,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5.0%-5.3%之间。

  4月17日,在此前“六稳”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就业被再次放在首位。

  不止是保就业。

  在保企业上,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于发布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提出,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这三项费用。

  5月16日,经济观察报专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姜大宽,他介绍了疫情下,海淀区在保就业、社保减免等方面做的系列举措与成果。

  经济观察报:疫情下,海淀区企业面临哪些冲击?

  姜大宽:二月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海淀区人社局对海淀区2500多家企业做了一个调研,当时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也比较集中,一方面是企业资金流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企业用工难、员工无法返岗。同时一些企业也反映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当时我们也就这些问题给区政府进行了汇报。

  从海淀区人社局的角度,我们主要负责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与人员就业的问题,因此从那时候开始,就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招聘会、线上专场培训以及大学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效果也是非常显著。

  经济观察报:社保减免或缓缴政策已实行三个多月,海淀区实行效果如何?

  姜大宽:目前,海淀区一共有近12万家参保企业,到减免政策实施结束,预计社保减免的总金额将达到100多亿,这方面,确确实实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对于一些特别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最长达6个月的社保缓缴期,目前海淀区有3500多家企业申请了社保缓缴,缓解企业目前的资金流困难。

  社保减免100多个亿,相当于海淀区每年应收的社保额里减去了一部分,但是目前来看,通过国家和北京市设定的政策以及过去资金的结余,海淀区未来养老金支出受到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还相对能够去承受社保的减免。

  需要看到,社保减免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在企业的人力成本支出中,占了比较重的一块,通过大企业减半、中小微企业免收社保政策,真金白银的解决了企业的困难。

  经济观察报:今年以来,在保就业方面,海淀区采取了哪些举措?

  姜大宽:保就业的关键还是保企业,海淀区人力社保局严格按照国家、北京市还有海淀区的部署要求,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把保就业放在首位。

  疫情开始以来,从人社部到北京市再到海淀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援企稳岗的政策。

  从海淀区人社局角度来说,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各项措施来保证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如为参保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申请缓缴。4月19日,北京市发布《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延长租金减免政策实施时限、强化金融支持、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等9条措施,政策主要也是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人社局也在积极落实其中的临时性岗位补贴、员工培训补贴等政策。

  其次,海淀区人社局利用线上的多种资源,推进就业培训的网络化。我们和中国职工教育网、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以及一些线下培训机构加强联系,通过一些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的方式,开展线上就业培训。

  第三,以春风行动、大学生就业服务月、人社部近期推出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百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为契机,依托海淀区人社局的公众号,开展各种网络招聘、线上培训等。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是,近期为了保障中关村科学城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平台企业的用人需求,海淀区人社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2020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才聚云端”系列招聘活动,主要是解决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推复工复产时对于人才的需求。

  经济观察报:可否详细介绍一下2020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才聚云端”系列招聘活动?

  姜大宽:系列招聘活动主要从就业供需两端考虑。

  需求端,这些年,海淀一直抓科技创新、产业结构的发展,企业的韧劲相对来说比较足,一些头部企业像快手、今日头条等企业逆势而上,一直在大量的吸纳人才;供给端,因为疫情影响,还有大量的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因此海淀区政府借此搭建一个平台将两者相匹配,目前来看,供需两端的热度还是比较高。

  自4月21日启动以来,2020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才聚云端”系列招聘活动搭建了1个招聘云平台,推出了“1+3+3”模式的百企万岗+特色专场+企业专场招聘,举办了12场招聘云直播,吸引300余家企业参与,覆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300余所,提供岗位15000余个,直播观看量超4500万人次。

  系列招聘活动主要面向的人群包括高校毕业生、社会人员、海外人才三大类。2020年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他们的就业是就业整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活动所提供的一万多岗位中,60%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岗位涵盖的基本上也都是海淀区要重点发展的产业。

  企业选择上,因为北京市有十大高精尖产业,海淀主要是发展大信息、大健康两个产业,因此,此次活动主要选择在中关村有一定代表性的领军企业,包括一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集成电路企业、区块链公司等,如滴滴、快手、腾讯、北斗等企业。

  经济观察报:4月20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系列举措促进人力资源机构的发展,下一步海淀区在这方面是否也会有相关扶持举措?

  姜大宽:对于扶持人力资源机构,我们也有相应的考虑,因为人力资源机构在促进就业里起着纽带的作用,这至关重要,海淀区也非常重视人力资源机构的建设。从数量上来讲,海淀区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目前排在全市第二(朝阳区第一),共235家。

  从政策角度上来说,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研究支持人力资源机构在海淀发展的一些政策,包括一些房租的减免优惠等政策正在酝酿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