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港股暴跌拖累A股 进一步杀跌应有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冲高回落,最主要杀跌发生在上周五。上证综指上周五跌1.89%,全周累计跌1.91%,最终报收于2813.77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更大,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上周分别下跌3.10%、3.01%、4.08%。港股上周五忽然暴跌5.56%,跌幅为近5年来最大,悲观情绪不可避免地波及A股,当天北上资金在连续多日净流入后逆向流出22.65亿元。

市场可能对某些消息理解片面,这在上周五A股收盘后其余市场的表现可见一斑。上周五欧美股市先跌后涨,收盘时并无特别大的涨跌,新加坡交易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在上周五傍晚及以后上涨0.40%。

不过,上周五夜间于美股挂牌的中概股下跌较多,这与美国将中国33家企业、机构或自然人纳入“实体清单”相关,形势颇为复杂。

本周一,A股对上述消息可能还有反应,港股杀跌因素应该会有所淡化。美国将中国公司或个人纳入“实体清单”可能还有利空影响,相关个股会暂时承压。

而与疫情相关的倒是有了好消息。陈薇院士领衔的团队公布“腺病毒载体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是安全的,且能在人体内产生免疫应答。该疫苗有效性还有待二、三期临床试验后才知,如果后续试验继续成功,那么利好效应就会逐渐叠加且成倍放大。

由牛津团队试验结果来看,难关应在“有效性”上。如果我们能在“有效性”方面取得成功,那么就是个石破天惊的特大利好!

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未列出具体经济增长目标。在疫情背景下,官方的确很难判断经济形势,未定目标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个因素对A股肯定没啥利空,顶多为中性消息。

其他消息如提升赤字率、增发特别国债、减税降费等措施虽为利好,但投资者早有预期,故暂未为股市提供太多支撑。投资者未来应继续盯紧全国两会相关消息,看看有无特别的或超预期的利好消息。

大盘虽然下跌,但我觉得进一步杀跌的空间应较有限。当前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其股市已收复了半数以上失地,最强的纳指甚至离创新高只差5.5%。接下来欧美复工只可能越来越充分,外需会缓慢复苏,这对我们进出口类企业的业绩恢复肯定是有利的,所以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会大概率转好。

至于外部压力,其虽然会对股市构成压力,但外部压力由来已久,市场早已习惯,股价及股指中应该包含了一大部分不良预期,即使再增加一些利空,也不见得能构成太大的下跌动能。

外部压力的波动与A股中科技股的关联度更高,整体来说既是机遇也是风险,投资者在把握时困难度较大。谨慎的投资者不妨布局国产替代方面相对容易的科技子行业相关个股,在攻关难度较大的品种布局方面得注意分散投资且控制仓位。

科技进步需要长期积累,投资者既不可失去信心与斗志,也不宜盲目乐观!

一个较省心的做法是参与科技型基金,由相对懂行的专家们打理,他们一般会进行分散投资,其所投的科技股或能呈现“东边不亮西边亮”局面,这样收益方面会比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平稳得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