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金工】 市场宽幅震荡,逢低配置中证500

海通量化团队

关注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1

  市场宽幅震荡,逢低配置中证500

上周市场下跌,上证50指数下跌1.56%,沪深300指数下跌2.27%,中证500指数下跌3.26%,创业板指下跌3.66%。目前趋势模型显示市场处于震荡市,Wind全A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下。估值上看,全市场PE(TTM)为17.9倍,处于2005年以来的35.9%分位点。宏观因子多空各半,4月工业、社融、信贷等数据超预期,消费、投资数据不及预期,高频指标发电耗煤增速5月相比4月大幅回升。日历效应上,各大指数在两会后的表现好于两会期间,中证500指数在两会后五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为73%,涨幅均值为2.98%。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或将延续震荡,小市值因子拥挤度仍处低位,建议逢低配置中证500。

从趋势模型上看,Wind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0.16%,相对前一周(-0.16%)继续回升,市场处于震荡市,Wind全A指数跌破20日均线。

从量化指标上看,基于沪深300指数的流动性冲击指标相对前一周(1.23)继续上升,一周均值为1.44,意味着当前市场的流动性高于过去一年平均水平1.44倍标准差。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PUT-CALL比率持续上升,周五为0.99,高于前一周(0.85),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保持谨慎。涨停板封板率全周均值为69%,赚钱效应高于前一周(66%)。上证综指和Wind全A五日平均换手率分别为0.57%和1.00%,处于2005年以来的35.6%和50.2%分位点,交易活跃度相对前一周小幅回升。

从宏观因子上看,1. 统计局和央行数据显示,4月工业、社融、信贷等数据超预期,消费、投资数据不及预期。2. 高频指标发电耗煤增速5月数值为2.2%(截至2020.5.22),相比4月的-13.09%大幅回升。3. 上周人民币汇率下跌,在岸和离岸汇率周涨幅分别为-0.59%和-0.21%。

日历效应上,两会于5月21日召开,将于28日闭幕。2005年以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两会召开期间的上涨概率分别为60%、53%、53%、67%,涨幅均值分别为-1.08%、-1.36%、-0.79%、1.51%,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47%、0.46%、0.16%、1.71%。两会后五个交易日,各指数上涨概率分别为60%、60%、73%、44%,涨幅均值分别为1.34%、1.47%、2.98%、2.17%,涨幅中位数分别为1.8%、2.21%、3.13%、-0.47%,中证500表现相对较好。

事件驱动上,1.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第一阶段第四批次A股纳入名单,将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该变动将于6月22日开盘前生效。指数调整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至此,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入A股方案实施完毕。2. 美股上周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涨幅分别为3.29%、3.20%、3.44%。3. 证监会5月22日核发1家IPO批文,仍未披露融资金额。

技术分析上,Wind全A指数触及上行通道下轨后回落,并于上周五破位下跌,跌破20日、60日、120日等多条关键均线,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或将继续震荡调整。

2

因子预警:小市值因子拥挤度仍处低位

因子拥挤度指标可作为因子失效的预警指标。可使用估值价差、配对相关性、长期收益反转、因子波动率这四个指标度量因子拥挤程度。下表展示了使用截至5月22日的数据计算得到的常见因子的拥挤度情况。

下图分别展示了小市值、低换手、反转、低波动、低估值、高盈利、高盈利增长的复合拥挤度与因子净值历史走势。其中,小市值因子拥挤度继续回落,拥挤度变化至-1.38。低换手因子拥挤度回落至-0.17。高盈利以及高盈利增长相比于前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升。高盈利因子的拥挤度上升至0.98。高盈利增长因子的拥挤度变动至0.19。

3

行业拥挤度:电子、通信、食品饮料拥挤度较高

截至2020年5月22日,电子、通信、食品饮料的行业拥挤度相对较高,食品饮料以及医药的拥挤度上升幅度相对较大。下列图表展示了截至2020年5月22日的行业拥挤度情况。

4

高频选股因子周度表现

下表展示了前期报告中构建的8个月度换仓的高频因子,本周、5月及2020年的表现。(因子的构建方法请参阅相关专题报告,每个高频因子都已对行业、市值、中盘、换手、反转以及波动率因子正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