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支持金控集团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支持金控集团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3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国内经济运行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胡贺波结合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分析后,建议出台更多支持金控集团发展的措施,以更好发挥金控集团业务和资源协同的优势,在当下更好地发挥集约和规模效应,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世纪以来,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金融业经历了从混业到分业再到混业的金融周期,金控集团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金控集团进入规范或优化综合化发展阶段,金控集团模式日益成为美国现代金融的主角;金控集团发展与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过程。

而国内金控集团的发展可追溯至2002年国务院批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和平安集团作为金控试点。截至2018年底,具有金控集团背景的金融机构已经占到整个金融行业资产规模的16%,成为一股值得重视的力量。

对此,胡贺波表示:国际实践证明由于金控集团整合了各类金融资源,具有协同效应、规模效应、创新效应、品牌效应和风险分散效应等五大优势,不仅能提高金融供给效率,也能够为新经济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金控集团作为市场与监管之间的一道“防火墙”,更有利于复杂环境下的金融风险防范。

但基于当前金融行业的客观情况,《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部分条款与规定值得商榷:一是监管架构仍然采取分业、多头监管;二是《金控管理办法》并未解决最关键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基础设施共享方面存在的制度障碍。

结合国际金控集团的发展态势及监管检验,胡贺波提出支持金控集团发展的四点建议举措,使其更好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金融控股公司内部股权划转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国内对于企业集团内部股权划转实行税收优惠有一系列要求(主要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非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和契税),如果按目前税收要求,内部股权变更同样需要缴纳25%企业所得税、6%的增值税(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和3-5%的契税,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整合成本。

为了促进金控集团内部的股权划转,建立符合要求的股权结构,建议国家税务部门专门出台针对金控公司内部股权变更的税收相关规则,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尽可能地放宽税收优惠门槛,为金控公司成功实现股权结构变更创造合理条件。

二是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金融监管标准体系。目前,我国实行“一委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体系,建议在金融监管体系层面,实现统一的综合监管,在金控集团落实层面,授权金融控股公司统一对旗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考核和风险管理;在建立完善综合金融监管标准体系的同时,从机构、牌照监管转向行为监管,建立与综合金融相适应的金融监管体制。

三是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分类评级管理。建议根据金融控股公司及其所控股金融机构的业态、规模等属性建立分类监管政策,进行分类评级管理。具体评价指标可以分为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6类评价指标。

四是允许并鼓励金融控股公司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协同推进内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客户渠道迁徙互换,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建议央行协调其他监管部门,统一监管口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向监管机构申请,允许试点开展统一的信息化建设。金融控股公司通过将相关技术实施方案向监管部门报备,开展统一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金控下辖各机构可以在风险有效隔离措施、严格权限控制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共享信息基础设施。

(责编:李淑静、罗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