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跳出金融思维做投资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跳出金融思维做投资

  陈嘉禾

  在《零售的哲学:7-Eleven便利店创始人自述》一书里,日本7-11便利店连锁公司创始人铃木敏文,曾经讲过一段故事:他当时作为行业局外人,反而看到了行业内部人士无法看到的商业规律。

  打破成规

  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日本大型超市迎来了大发展。在大型超市经济规模效应和与之伴生的价格优势打击之下,许多小型商店受到巨大冲击。对当时日本零售行业业内人士来说,大型超市似乎是未来日本零售业发展的唯一方向。

  但是,当时并没有太多零售经验的铃木敏文,却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没有受到行业主流思想“大超市就是未来的趋势”所左右,而是看到了小型便利店可以与大型超市共存的空间。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便宜就是畅销”的时代已经过去,小型便利店可以提供大型超市无法提供的时间、空间和产品便利性。

  铃木敏文的这个想法,当时受到了零售行业内人士一致反对,甚至有一位资深企业家还以铃木敏文没有实际销售经验为理由,讽刺他是“做白日梦的门外汉”。但是,“正是因为我的没经验,能让我站在不同角度分析造成商业街衰败的因素。”后来成功创办日本7-11便利连锁店的铃木敏文如是说。

  不仅在零售行业如此,在其他许多行业中,事情都是一样。在金融行业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许多打破固有成规的颠覆性意见,看起来虽然离经叛道,但是却可以跳出金融行业本身的桎梏,从而达到一针见血、更加有效的目的。

  以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两个老搭档来说,他们就曾经提出许多和当今主流金融学理论完全不一致的思考方式。这里,就让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在金融市场中,布莱克-舒尔斯模型(Black-Scholes Model)是一个为期权、权证等金融衍生品定价的模型,依靠股票和衍生品过去的价格波动,为未来的价格波动寻找可能遵循的轨迹。在1997年,模型的发明者迈伦·舒尔斯和罗伯特·墨顿,还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说,布莱克-舒尔斯模型是一个金融行业的基本模型,几乎所有金融系毕业的学生,都会对这个模型有所了解。

  但是,查理·芒格对布莱克-舒尔斯模型却一阵见血地指出,这是一个“一无所知”的模型。芒格说,“如果你对价值一无所知(但是你实际上不可能对价值一无所知),那么也许这个模型对预测90天以内的价格波动还有一丁点儿作用。但是只要你进入长期一点儿的领域,那么如果用这个模型简直就是疯了。”

  而在2009年,沃伦·巴菲特也说了类似的话,同时还批判了一些和布莱克-舒尔斯模型同样享有盛名的金融测量工具,包括Beta、Gamma、Sigma值等等。“投资者需要对这些仅仅基于历史价格(而不是价值)的模型保持怀疑的态度,无论它们看起来多么精巧和引人注目。在多数情况下,投资者忘记检查这些模型背后的基本假设逻辑。对此,我们的建议是:当心那些带着公式的极客们。”

  巴菲特和芒格之所以多次批判布莱克-舒尔斯模型、Beta值等在现代金融学中似乎是基本公式一样的计算方法,是因为这些计算公式都忽视了金融工具背后所代表的价值,而仅仅着眼于价格波动本身,仅仅试图从历史价格的波动中,找到未来价格波动的规律。看看标普500指数从2020年2月中旬到3月下旬的波动,看看上港集团从2013年8月下旬到当年9月上旬的股价波动,你就会明白,“可以从历史价格波动中找到未来价格波动的规律”这一基本假设,几乎就是胡扯。

  当然,挑战经典应该是投资大师所做的事情,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即使看到皇帝身上没有穿衣服,也最好不要说出来才是。记得大概是在2010年,我去面试一家保险公司的研究员岗位,被问到怎么看待布莱克-舒尔斯模型,我就很高兴地把两位老先生的理念复述了一遍。结果不出所料,我没能通过那次面试:“这个历史系毕业的家伙果然没有学过正经的金融学,居然说这么经典的模型没什么用。”

  巴菲特还有另外一个挑战金融行业经典规则的做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以投资组合的净资产,而不是市价代表的市值,来做为衡量投资组合长期表现的标准。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资产管理产品,都是以投资组合的市价,作为衡量组合价值的唯一方法。但是,用市价衡量价值的方法,实际上是“用别人的市场报价,来定义一个组合的价值”,而不是“用一个组合真正的内在价值,来定义价值的大小”。

  尽管从变现的角度来看,用市场交易价格,也就是别人的出价,作为衡量一个投资组合的价值无可厚非,但是这样做则丧失了对真正价值的测量。不用市价衡量投资组合的价值,而是用投资组合的真正价值来衡量(比如利润、净资产等等),这种衡量的方法看似离经叛道,但却更好反映了投资组合的价值波动。

  正因为如此,巴菲特从几十年前开始,就一直公布自己公司的资产净值与股价的对比图。这张图可以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得到,是一张基本趋势一直向上,但是中间有所波动的图表。从几十年的角度来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正是围绕公司的净资产增长而上下起伏的。

  从最简单的角度思考问题

  “跳出金融的思维看金融”,这个看似反传统,但是实际上却非常有效的方法,还可以在许多方面找到验证。记得多年以前,当P2P理财方式(又称点对点网络借贷)十分流行时,许多P2P公司动不动就给出12%到15%、甚至20%的回报率。

  当时,我曾经尝试去了解一些P2P产品,业务员给我天花乱坠讲了一大堆金融术语,什么通过大数据计算降低风险概率、匹配点到点借贷需求、挖掘传统金融盲区、把大量个人贷款分类从而寻找最优性价比之类(最后一点和美国2008年以前的次级贷款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使彼时我已经在金融行业工作了多年,但是他说的不少东西我都是第一次听说,让我无从判断真假。

  不过,我仍然问了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你们给我15%回报,那你们加上成本借给别人,年利率至少得18%以上吧?这年头做什么生意能稳赚18%以上,能保证还上你的钱?”一个简单的“外行”问题,立即撕下了看似纷繁的金融盛装。结果在后来几年的行业发展中,大量P2P企业因为不够审慎的放贷、过高的融资成本和差劲的风险控制措施,酝酿了大量行业风险,也让许多没有从最简单角度思考问题的投资者,蒙受了大量损失。

  而即使是金融行业中看似高深的量化投资,许多时候也需要跳出传统的金融思维,去生活中寻找灵感的源泉。以“周末效应”为例,这个效应我最早在美国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的访谈录中看到,指的是对于一些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情绪化比较强的市场指数,其在周五的交易行情如果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会在下周一的行情中有所延续。

  具体到交易设计来说,如果一个指数在周五的时候大涨,那么以周五的收盘价买入、下周一的收盘价卖出;反之,如果在周五大跌,则以周五的收盘价做空、下周一的收盘价平仓,则可以在长期获得更加有利、而且更加稳定的回报。

  以中小板综指(399101)为例,如果以上涨1%、下跌1%判定大涨、大跌,允许双向交易,并按0.1%收取单次交易费用,那么在从2005年6月7日到2020年5月21日的时间里,指数会上涨906%,而模型会上涨845%。但是,模型的净值走势远比指数稳定得多,几乎呈现单边上涨的趋势。而对创业板综指(399102)为例,在同样的模型条件下,从2010年5月31日到2020年5月21日,指数的涨幅是134%,模型的涨幅则是463%,且模型的走势远比指数稳定得多。

  那么,“周末效应”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个原因在高端的金融市场里、在陆家嘴光鲜的写字楼里找不到答案,要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找。周五这个交易日和一般交易日的区别在于,周五收盘以后到周一开盘,人们有整整两天半的时间来在一起吃饭、聚会、聊天,而正常交易日从收盘到第二天开盘,只有半天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当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时,对于信息的散布来说,周五这个交易日的作用远远大于普通交易日。因此,周五的大涨大跌行情,对下一个交易日的影响,也就远大于其他交易日。

  当然,“周末效应”在一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指数、或者更加成熟的市场里,比如美国市场,早已是一个无效的指标。而且,这个指标还存在“牛市可能严重跑输市场”的缺陷。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渐成熟,这个指标的有效性也会逐步下降。但是,这个指标背后的形成原因,却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需要跳出金融的思维去思考”的重要性。

  《中庸》有云,“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其实,世界上的事情,只有道理正确与否,并不存在专业的就一定好、不专业的就一定不好。而这些正确的道理,也是广泛存在于整个社会中,而不是仅仅存在于一个专业小圈子里的。当我们跳出所谓的“专业圈子”去思考时,当投资者跳出传统的金融思维去思考时,我们所做的并不是离经叛道的事情。反之,我们是在跳出固有的思维限制,跳出“以为自己是专业人士”的思维限制,在茫茫天地之间寻找真正的事实与规律。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