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延长交易时间”登上两会议案 市场热议各国股市时长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A股延长交易时间”登上两会议案,市场热议各国股市时长

华夏时报记者 麻晓超 陈锋 北京报道

A股是否应该延长交易时间,再次引发民间热议。这源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东生今年两会的一份议案。

A股证券交易时间每天4个小时。李东生的议案建议,将A股证券市场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同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其余所有工作日A股证券市场都可进行交易。

在他看来,交易时间的减少,将增加交易对冲的风险,企业可能因此会蒙受损失,比如说股票在中国上市、在香港上市,也在美国上市,但美国市场在交易,香港市场在交易,中国市场不能交易,这将增加额外风险。

这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的声音,早在2000年甚至更早,市场上就有相关的争论。曾在头部券商任职保荐代表的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其实证券法没有规定A股只能交易4小时,有关增加交易时间的建议直接提给证监会可能更合适。

国际股市的交易时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延长A股交易时间,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诉求。

他举例说道,从国际股市上看,坦桑尼亚股市每天交易时间长达9小时;俄罗斯、以色列、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爱尔兰、卢森堡、挪威等国股市每天交易时间都是8.5小时;南非、丹麦、波兰、匈牙利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为8小时。

巴西、乌克兰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为7.5小时;新加坡、新西兰、印尼、土耳其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为7小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韩国股市每天交易时间均为6.5小时;印度股市每天交易时间长达6小时另一刻钟;澳大利亚、韩国、阿根廷、尼日利亚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为6小时;中国香港、肯尼亚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为5.5小时;日本、沙特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为5小时。

“然而,中国股市每天交易时间仅为4小时,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及世界第二大股市的地位不符,尤其是与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要求不相符,因此,我建议,中国股市每天交易时间至少应该延长至6小时。”董登新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那么,A股最初为何设定4小时交易时间?《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份2015年发行的期刊上,南方一所高校的学者认为,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时间相对较短,是由于早期我国资本市场起点低、发展不成熟所致。

这位学者也赞同延长A股交易时间。“从国际的视野出发,我国股市必将逐步走向开放,逐步参与世界资本市场的竞争,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因此延长我国股市交易时间的目的,主要是提前适应较长交易时间带来的各种挑战,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地区竞争力做好准备 ,而不是以提升成交额和成交量为主要目的。”

不过,在另外一些市场声音看来,从实务的方向来说,A股交易时间没有必须改的必要性,但“改了也没啥”。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延长交易时间,对券商应该是利好,日交量会有所增加,但估计有限。

那些修改交易时间的市场

2000年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延长了本国股市交易时间。2011年,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为了覆盖内地股市交易时间,将原来的4.5小时交易时间延长为5.5小时。

港股交易时间的调整,在内地引发很大反响。当时内地一些网络调查的投票数据显示,支持A股跟进延长交易时间的声音很多。在2012年两会期间,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回应称“现在还没有考虑”。

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一个时间上的差异引发了两岸投资者的讨论。

按照规则,沪港通必须在内地和香港同时开市的日子才会提供交易,而香港股市的交易时间为上午 9∶30—12∶00和下午 13∶00—16∶00,A股交易时间为上午 9∶30—11∶30,下午 13∶00—15∶00。因此,沪港通的实际交易提供时间取决于交易时间较短的上证所。深港通也存在这样的时间差异。

因此,希望延长A股交易时间的民间声音再次出现。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在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来说,港股还在交易,A股交易停止了,一些声音因此提出延长A股交易时间的希望,不过只要要求上市公司发布消息的时间在下午4点以后,可能就行了。

在一些市场声音看来,为了沪、深港通而调整A股交易时间的必要性不大。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提出疑问:沪伦通也开通了,伦敦和中国还有时差,是不是也要比照伦敦的股市交易时间继续调整A股?

除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也调整过股市交易时间。2000年9月,台湾相关部门宣布,自次年起,股市采取“一盘到底”的方案,周一到周五的交易时间变为上午9时至下午1时30分。

修改交易时间后,中国台湾股市每日交易时长为4.5小时,而修改之前,交易时间为上午9时开盘,至中午12时收盘,交易时长仅3小时。

韩国也曾延长股市交易时间。韩国交易所曾于2016年5月24日决定,于同年8月1日起,将韩国证券及衍生品与黄金市场正常交易时间延长30分钟。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将由目前的6小时(09:00-15:00)增至6.5小时(09:00-15:30),衍生品市场交易时间由6小时15分钟(09:00-15:15)增至6小时45分钟(09:00-15:45)。

这是韩国股市自2000年取消“午休制”后,时隔16年再次变更交易时间。韩国交易所认为,延长正常交易时间后,与中国等亚洲股市联动时间相应增加,使流动性增长3%到8%,将为韩国股市注入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