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新】欧盟草案加持新能源市场,大功率组件加速光伏技术革新——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看好(联系人:郑连声、滕飞)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投资要点:

1、行业要闻

国家能源局发布1-4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我国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395万千瓦

国家电网发布《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0》

2、公司公告

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亿纬锂能中标中国移动采购项目

迈为股份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开发建设协议

3、走势与估值

近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下降0.29%,电气设备(申万)指数上涨0.77%,跑赢沪深300指数1.06个百分点,光伏设备(申万)涨幅居前,电气自动化设备(申万)跌幅居前。目前电气设备(申万)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0.23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57.32%,估值溢价率有所上升。

4、投资策略

据彭博社报道,欧盟委员会的文件草案显示,欧盟正考虑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以此作为其“绿色复苏计划”的重要部分。方案通过经济刺激计划鼓励汽车制造商生产和销售清洁能源汽车,同时通过投资计划推广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在未来两年花费200亿欧元在欧盟范围内采购符合欧盟碳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汽车;成立一项400亿欧元-600亿欧元的清洁能源汽车投资基金投资零排放产业链;在2025年前建立200万个公共充电站和替代燃料补给站;对零排放汽车完全免除附加税。该方案分别从供给、需求、基础设施和税收政策等四个方面对欧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全面的支持,体现出欧盟对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最终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决心。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欧盟经济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欧盟经济复苏的优先选项。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欧洲地区电动汽车总销量达22.8万辆,同比增长81.7%,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份额已经从2019年的3%增长到今年的7.47%。一季度疫情对燃油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叠加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呈现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的态势。虽然由于4月份欧洲施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所下滑。随着5月份欧洲疫情见顶,各国逐步放开封城措施,主流车企加快复产节奏,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恢复今年一季度高速增长的趋势。叠加政策的利好预期我们维持年初对于2020年欧洲是全球最有力和最稳定的增长极的判断。

光伏方面,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395万千瓦,同比下降24.0%,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22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72万千瓦。2020年一季度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头部企业受春节及疫情影响较小,国内组件产量达23.4GW,同比增长17%。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一季度为光伏行业传统装机淡季,叠加国内新冠疫情突发的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下滑。此外海外疫情的爆发对海外市场需求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之光伏行业技术的持续推进,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均呈下降趋势。

新冠疫情对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短期冲击,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持续向好,行业景气有望快速回升。2020年随着海外一线车企新能源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供给侧的改善将进一步提升终端需求的景气预期。国内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链中上游公司的市场预期有望得到下游销量好转及供应链本土化逻辑的有力支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率先进入欧洲主流车企产业链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以及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科达利(002850)。光伏方面建议关注子行业市占率较高,不断加大技术革新力度的公司,如晶科科技(601778)、隆基股份(601012)。

5、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新能源海外市场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及全球贸易摩擦影响全球光伏市场,光伏技术革新不及预计。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5月22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证券分析师:齐艳莉   SACNO: S1150519040001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