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疫情下如何稳外贸?政府工作报告提支持出口转内销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全球疫情下如何稳外贸?政府工作报告提支持出口转内销 来源:新京报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交大会审议。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解读1:支持出口转内销体现政府实事求是态度

在促进外贸基本稳定方面,报告提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这也是疫情以来,很多涉外贸企业选择的“自救”方法,这次在报告中被加以明确。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这样的态度体现了政府的实事求是。

当前,外部环境十分复杂,“欧洲状况堪忧,美国二季度可能面临较大幅度的负增长,今年全年世界经济衰退几成定局。”连平说。

他认为,这种情况下,出口毫无疑问会遇到极大压力,因此外贸必须要转变方向。

方向转到哪里?连平认为,一方面是在国际贸易的地域方向上考虑做一些转移,向“一带一路”沿线和东盟倾斜,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未来可能面临的难度更大。

另一方面,就是把出口的方向转移到国内。出口转内销,短期看是一个策略,但长期看应是一种趋势和机遇,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地区,特别是沿海城市未来需要这样的战略转型。

连平解释,出口导向型的地区,其基本生产活动都是以国际市场为导向。“过去转向美国和欧洲,因为那里消费能力比较强,市场规模比较大,深度比较好,有长期发展的趋势,对这些地区进行出口战略的导向是合适的。”

但目前我们面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过后,中国的消费市场可能比美国还要大,以后还会更大。“面对更大的市场,你的出口导向不转变,以后肯定是要吃亏的。”连平建议,这类企业可以逐步把一部分业务转向国内,至少是国内国际并重。

解读2:拿出针对性措施让外资更好地进入中国

在积极利用外资方面,报告提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大幅缩减”是疫情下的“加码”手段,还是历年趋势?连平认为,短期是应对疫情的举措,让外资进入中国更加便利;长期看,则有战略因素的考量。

疫情以来,全球化受到挑战,一些国家提出供应链回迁等言论,以此遏制中国,切断中国与国际上的联系,打击中国经济在对外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触角。

连平认为,我们必须拿出针对性措施,“针对性措施不是他们切断,我们也切断,而是要去拥抱。”

他解释,企业的本质都是逐利的,一个地方经营环境好、成本低、能赚钱、适合企业发展,企业就会来。因此,拥抱市场,让外资更好进入中国,是最好的反击。

连平认为,稳外资、稳外贸,第一是对外开放,第二是改革,报告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就是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机遇,过去改革开放过程中比较困难的方面,这次都可以借机推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