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蜂巢能源宣布无钴电池可续航880公里 将彻底改变动力电池生态?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彻底改变动力电池生态?蜂巢宣布无钴电池可续航880公里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华为近期在全球市场遭遇美国技术封堵的最大启示是,一定要走出自己的技术路线和供应链王道。继宁德主导的三元锂时代和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升级版刀片电池之后,魏建军不甘寂寞,正式放出“无钴电池”冲击波。对所有动力电池入局者而言,这都是一条新的技术道路。

在全球及中国市场,钴都是一种比锂还要少的金属资源,在全球及中国钴消费量占比分别为 44%和77%。同时,全球钴金属储量分布非常不均衡,资源主要集中在刚果(金)、 澳大利亚、古巴三个国家,这三个地方就占了一大半。欧洲、中国和美国这三个目前的电动汽车最主要的市场,都没有多少钴矿。在全球车企集中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的节点,如果一项材料你把控不住,那这种材料的价格就会失控。对此,作为蜂巢投资人的魏建军看的很准。

魏建军抢了马斯克的风头

动力电池无钴的需求,是特斯拉CEO Elon MusK首先谈到的,放之前几年,宝马和大众的一干CEO完全没搞懂马斯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但这个事情是涉及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及全球发展的形象问题,“很不幸”,在马斯克近期受困供应链的死缠烂打无法脱身前,这个问题还是被中国人先攻克了。

2020年5月18日,魏建军旗下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蜂巢能源科技,发布了全球第一款无钴动力电池。这款电池产品,核心的特点是在正极材料中彻底去掉了稀有金属钴,使得原来的三元镍钴锰酸锂,变成了二元的镍锰酸锂。

据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介绍,搭载无钴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80公里,相对而言,现阶段磷酸铁锂的续航里程峰值大概是600公里。

在循环寿命上,杨红新透露,该款无钴电池可以反复充放电达到2500-3000次,意味着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总里程可以达到120万公里。在市场定位上,杨红新认为,在乘用车市场,磷酸铁锂会吃掉500km-600km续航的细分市场,而无钴电池在600km-800km续航的细分市场更具竞争力。

无钴的横空出世,对于三元高镍体系而言,是继刀片电池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打击。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汉阳大学教授、国际无钴专家宣良国认为,无钴电池的发布,将对带动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起到巨大的作用。

德国汽车行业顶级专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及终身教授费迪南德-杜登霍夫认为,无钴电池的研究与设计,将是电动汽车市场达到峰值的关键因素。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姗姗来迟的“动力电池日”上,特斯拉也将会发布无钴电池产品。然而,晚就是晚了。

长城与蜂巢的后浪

长城与其独立电池业务单位——蜂巢能源选取的这个时间节点真的够巧。

一位熟知蜂巢的电池业业内人士称:“重要的不单是赶在特斯拉的Battery Day前,把电芯产品发布出来,更为重要的是,蜂巢能源是在去年被欧洲车企点名之后,这次进一步扩大了自身的前进速度。”

此前,《华夏时报》从杨红新处获知,该企业去年就已被一家欧洲车企列入动力电池的考察合作名单,只是基于信息的保密性,杨红新并没有具体透露当时合作车企的具体名称,但鉴于长城目前手牵宝马以及更多的潜在合作意向,业界很容易判断出未来蜂巢合作者的巨大想象空间。

依据规划,这家脱胎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企业,落地江苏常州(分三期建设),规划产能18GWh,而且进一步要往欧洲走。欧洲电池工厂计划投资20亿欧元,预计产能将达24GWh,一期项目2020年启动,2022年底投产;二期项目2025年投产。5月18日的这次发布,蜂巢的意向不仅是面向国内的客户,主要是对欧洲车企发出中国供应商该有的声浪。对于当下被各国密切注意的中国供应链而言,蜂巢此举意义重大。

魏建军最近的打法很明确,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如果在固有赛道中竞争,则全部都是劣势,如果在新品类上换道竞争,则全部是优势。最为重要的是,所有的海外车企,包括国内数以百计的电动车车企,为了确保自身供应链的安全,绝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蜂巢和他推出的无钴电池,相当于引发了一场动力电池产业的换道之争,且让老牌竞争对手感到真的很难受。

或将重建上下游话语权

除了宁德等老牌对手,无钴电池的发布,对钴矿巨头显然也是一记重创。由于全球钴矿极度集中,且主要控制在少数几家矿业巨头手中,使得这些巨头们在上游具有极强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2019年11月,垄断全球1/3钴矿贸易的矿业巨头嘉能可宣布关闭了全球最大的钴矿生产基地,刚果金的Mutanda铜钴矿。更早的2018年4月,全球电解钴价格最高达到了69万元/吨的高位,以中国每年消耗5万吨钴来计算,动力电池中一年钴的成本将达到345亿元。随后一路下跌至30万元每吨左右。

无钴电池的出现,将会给嘉能可、洛阳钼业华友钴业等钴矿巨头的盈利带来巨大的冲击。有业内人士提醒《华夏时报》记者,洛阳钼业的大股东就曾是宁德时代的早期投资人。

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据《华夏时报》掌握的消息,2020年4月29日,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国投招商,宣布巨额投资蜂巢能源,成为这家动力电池新势力的战略投资人,帮助其冲击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市场。

目前,业界对蜂巢的产能释放希望基本集中于2021年度,2020年5月15日,工信部第333批新车申报目录显示,比亚迪刀片磷酸铁锂电池的数量开始增加,这将会成为一个不断扩大的趋势。

而到了2021年,以蜂巢能源和特斯拉为代表的无钴电池将会开始发力,LG化学、宁德时代们如果不能转到无钴体系上来,恐怕将会在竞争中处于被动局面,并且将会不断地丢失阵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