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新】发布高功率组件新品,光伏组件进入500W+新时代——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事件点评——看好(联系人:郑连声、滕飞)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事件:

近日晶澳科技发布超高功率光伏组技术方案,该方案基于大硅片技术,采用规格为180mm硅片的72/78片组件版型。72片版型的功率输出在标准测试条件下超过525W,将于2020年Q3向业内推出,初步设计产能14GW。

点评:

1、大尺寸硅片成行业趋势,180mm为技术最优解

光伏组件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技术革新,其中大硅片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组件效率,降低成本。制造端提升硅片尺寸可以使单位时间产出的电池、组件功率获得提升,降低电池和组件的制造成本。在应用端提升硅片尺寸一方面可以摊薄支架、桩基等辅助系统单位成本,降低度电成本;另一方面,大硅片尺寸的组件在获得高功率的同时保持着同样的串联数量,可以提升单体支架上的组件功率。但是考虑到产业链匹配、工艺设备升级、组件性能表现等限制因素,210mm组件从硅片到电池片产线设备到组件封装等环节均需配套新产线,短期内大规模生产有一定难度。晶澳DeepBlue3.0采用的180mm产品可以直接采用当前设备生产,是统筹考虑各项因素后的技术最优解。

2、一季度光伏装机增速放缓,产业规模稳定、价格下滑

光伏装机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395万千瓦,同比下降24.0%,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22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72万千瓦。光伏发电消纳利用水平同比整体下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用电增速同比下降6.5%,给新能源消纳带来一定压力,一季度全国弃光电量为17.5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0.8%,平均光伏发电利用率为96.8%,下降0.5个百分点。产业规模保持稳定,2020年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产量达10.5万吨,同比增长29.9%,国内组件产量达23.4GW,同比增长17%,头部企业在春节及疫情期间未停工。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一季度为光伏行业传统装机淡季,叠加国内新冠疫情突发的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下滑,此外海外疫情的爆发对海外市场需求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加之光伏行业技术的持续推进,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均呈下降趋势。

3、市场整体稳中向好发展,疫情加速提升行业集中度

光伏竞价延迟政策不明确,国内并网时间延迟政策未明确,截止5月份仍未明确2019年结转的近10GW竞价项目是否延期。光伏市场整体稳中向好发展,尽管疫情的全球爆发对各种光伏系统需求产生影响,但4月份起国内光伏产业明显回暖,今年4季度装机容量有望补回前3季度延缓的市场需求。根据CPIA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110-135GW,其中国内光伏新增装机32-45GW。从平价上网项目申报情况看,今年申报规模可能同比上升50%左右。疫情加速了落后产能的退出和集中度的提升,一方面,头部企业加速扩张产能,与不具备成本和效率优势的二三线小厂进一步拉开差距,另一方面,疫情的发生导致订单的减少,激烈的竞争加速了光伏行业的洗牌,市场将更加趋于成熟与稳定。

4、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及全球贸易摩擦影响全球光伏市场,宏观经济下行减少国内需求,光伏技术革新不及预计。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5月21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证券分析师:齐艳莉   SACNO: S1150519040001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