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对冲基金巨头狂抛金融股 科技股、中概股依旧受青睐

第一财经

关注

全球对冲基金巨头狂抛金融股 科技股、中概股依旧受青睐

后歆桐

近日,美国多家对冲基金纷纷提交了其第一季度持仓报告(13F文件)。报告显示,疫情之下,所谓的宅家概念股兴起,疫苗研制也令生物医药类股受到追捧,而受到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将利率降至零的影响,银行股普遍遭到抛售。

此外,虽然此前多家中概股遭遇做空,但在各对冲基金持仓中,中概股依然受到青睐。

疫情概念股受追捧

德银近日向全球450名专业投资者发布问卷,搜集他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走势看法。结果显示,57%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后疫情时代在家办公将变得更加常规,每周可能要有1~3天的时间在家办公。

可能因为如此,远程会议平台Zoom、流媒体平台奈飞(Netflix)、电商平台亚马逊(Amazon)和互动健身平台Peloton成为对冲基金巨头一季度最青睐的股票。

机构在2020年一季度总持有Zoom股份为7963.1万股,对冲基金总持有股份为3276万股,分别比上一季度上涨27.35%和12.04%。共有55家对冲基金持有了该股票,15家对冲基金对其进行了加仓。

在文艺复兴科技一季度加仓前五的股票中,Zoom为唯一一只在该季度新建仓的股票,共持有2777.54万股,排名第四。Zoom更跃居为高瓴资本的第一大重仓股,其在高瓴美股仓位的持有市值在一季度从4.7亿美元涨至9.1亿美元。

先锋领航集团一季度前五大加仓股中,奈飞排名第四,亚马逊排名第二。亚马逊同时还是其第三大重仓股,占其所有持仓的2.7401%。

维京全球投资一季度前五大重仓股中,亚马逊位列第一,占比8.88%,持仓88万股,价值约17亿美元。奈飞位列第三,占比为5.17%。

去年才上市的Peloton增势更加猛烈。去年四季度机构持股总量为7024.9万股,而到今年一季度该数据已涨至11704万股,涨幅达到66.61%。

在机构的追捧下,上述四只股票的涨幅自疫情暴发以来都达到两位数:Peloton上涨了70%,Zoom更飙升了160%左右。

除了宅家概念股,由于疫苗关系到疫情进展,生物医药类股票也成为“香饽饽”。千禧管理在一季度大买医疗和新冠疫苗股。根据其13F文件,其在第一季度购入约170万股Inovio制药和超过60万股Moderna。这两家医药企业目前都在研制新冠疫苗。持有Inovio的还包括文艺复兴科技。

对冲基金持有Inovio制药的总股数从上一季度的1053.3万股涨至1186.8万股,增幅达到12.67%,有14家对冲基金在一季度增持了该股。54家对冲基金在一季度持有Moderna,对其总持股量也从5178.4万股涨至6404.1万股,上涨了23.67%。其中,26家在一季度新建仓。

美东时间周一早间,Moderna宣布,其正研制的一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在早期第二阶段人体实验中,在45名实验参与者体内产生了新冠病毒抗体,令其股价在消息公布后大涨37%。

生物医药类股还成为高瓴资本的重仓板块。在高瓴一季度持有的60只股票中,生物医疗企业占据了29席,持有市值合计22.76亿美元,占其总持仓市值的30%。

大举布局生物医药股的还有文艺复兴科技。其在一季度加仓最多的五只股票中,前三位均为生物医药公司,分别是百时美施贵宝、艾尔建和诺和诺德。与此同时,其持仓前五的股票中,生物医药股占据四席,分别是百时美施贵宝、诺和诺德、福泰制药和渤健基因公司。

银行股遭清仓

在成全了宅家概念股和生物医药类股的同时,疫情却打压了在过去美股多年牛市中始终表现良好的银行股。连一直以来偏好银行股的股神巴菲特也在一季度“忍痛割爱”,将其此前十大重仓股之一的高盛抛售到所剩无几。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13F文件显示,其在一季度出售了超过1000万股高盛股票,为其出售最多的股票,其目前对高盛的持股仅剩190万股。无独有偶,其第二大抛售股票是摩根大通,巴菲特在一季度共减持180万股摩根大通,目前持股为5770万股,总持股比例从此前的1.1.4%降至0.17%。年初至今,高盛股价累计跌幅为25%左右。同时,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最新文件,巴菲特对银行股的抛售并未止步于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在5月11~12日共出售了近50万股美国合众银行的股票,平均出售价格为33.04美元。

与“股神”英雄所见略同的还有桥水基金。其13F报告显示,桥水几乎将全部华尔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贝莱德等遭到了无差别清仓。而在上一季度,桥水对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的持仓市值分别为9052万美元、6612万美元、475万美元。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更为桥水在去年四季度刚刚建仓的。

而金融股则惨遭血洗。其中上一季度仓位靠前的金融股,如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瑞银、高盛、贝莱德等,基本而值得注意的是,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也在一季度清仓了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黑石集团、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富兰克林资源在内的三十余家金融机构。不过,金融服务业板块依旧为其持仓第二大的板块,占比9.89%。

中概股依旧受青睐

中国率先从疫情中走出来,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令中概股整体上在一季度依旧受到资本的青睐。

高瓴资本在今年一季度继续重仓中概股。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中概股占据了七个席位,包括爱奇艺、百济神州、京东、好未来、阿里巴巴、拼多多、泰邦生物七家企业的持有市值合计超过33.8亿美元,占总持有市值的45.6%。其中,爱奇艺仍是高瓴资本的前三大重仓股。

桥水也在一季度增持了多家中概股:一季度末桥水持有7.58万股蔚来汽车,增持105.07%,截至一季度末的市值为21万美元左右。

桥水还增持了82%的中通快递。截至一季度末,桥水对其持仓额为6.1万股,当时市值为161万美元。58同城也获得了桥水66%的增持,一季度末持股为1.4万股,当时市值为68.5万美元。

此外,桥水还增持了54%的微博、31.26%的爱奇艺、10%的拼多多和9.3%的腾讯音乐。

不过,桥水同时减持了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减持幅度分别为10.62%、15.6%和12.5%。但京东依然是桥水目前持有的仓位最高的中国电商股。

京东还是老虎基金的持仓市值首位。截至一季度末,其持仓市值为20.5亿美元。其一季度加仓前五大股票中,阿里巴巴位列第三,持有股数从97.6万股增至449.2万股,期末总市值为8.7亿美元。此外,其持有的腾讯音乐、好未来、爱奇艺等仓位保持不变。

先锋领航集团也持续看好中概股。其在一季度继续加仓了350万股阿里巴巴,期末总市值近128亿美元。其同时增持了近79万股京东、近76万股爱奇艺和近56万股好未来。

文艺复兴科技新增股数最多的五只股票中,第五位为百度。其在一季度将百度持股数从3793.06万股增至5710.04万股,增幅高达197.8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