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创新高、黄金ETF规模暴增 现在是否上车良机

第一财经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肖磊讲《黄金投资必须要听的10节课》,轻松掌握黄金投资入门诀窍!

原标题:金价创新高、黄金ETF规模暴增,现在是否上车良机

伴随着海外新冠疫情的扩散以及全球资产震荡带来的投资者避险情绪等因素影响,国内外金价在前几日创出新高。

而受益于金价持续上行,与黄金相关的公募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也点亮全场,尤其是4只已经运作了六七年的黄金ETF产品,其单位净值较年初增长均超过了16%,总规模已达到215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40%。

黄金ETF涨幅明显

目前公募市场上共有11只黄金基金产品,其中,包括7只黄金ETF,分别为前海开源黄金ETF、工银黄金ETF、华夏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4只黄金QDII,分别为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

基于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热情,上述部分基金公司已将旗下的黄金基金作为热销款在自家主页上展示。

黄金ETF是一种投资者通过现金和黄金现货实盘合约进行认购、申购或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由基金公司运作管理并代理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黄金现货合约的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者同时也可以投资对应的场外ETF联接基金。

在黄金ETF中,前海开源黄金ETF、工银黄金ETF和华夏黄金ETF为今年4月份新成立的基金,而其余4只则成立于2013年~2014年之间。

其中,华安黄金ETF最新净值3.9086元,今年以来涨幅16.13%,最新规模为112.50亿元,占所有黄金ETF总规模的一半以上,也是当前亚洲市场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最新单位净值为3.9074元,今年以来涨幅达16.12%,最新规模为63.12亿元;易方达黄金ETF最新单位净值3.8777元,今年以来涨幅16.16%,最新规模为34.52亿元;国泰黄金ETF最新单位净值3.8726元,今年以来涨幅16.07%,最新规模为5.28亿元。

在4只黄金QDII中,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和嘉实黄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0.99%、14.97%、15.47%和15.17%。

本轮黄金行情后市可期

纵观历史,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历史上曾经出现两轮涨幅超过100%的黄金大牛市。其中最近一轮是2001年~2011年的黄金十年大牛市,持续了126个月,伦敦现货金价每盎司由256美元上涨至1895美元,涨幅约640%。

易方达基金经理范冰对第一财经表示,从过去20年走势看,黄金是典型的抗通胀、抗贬值的避险资产,也是大类资产组合中重要的配置工具。当前黄金价格处在以2016年为起点的上涨周期中,最近几年观察下来,本轮黄金的行情有较大机会冲击2011年~2012年的历史前高,若未来能成功突破,则将大概率打开进一步上涨空间。

范冰认为,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各国央行,还是黄金ETF的投资者,都在增持黄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市场的牛熊转变,往往发生在危机前后,当类似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和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等重大危机之后,黄金价值中枢都出现显著的抬升。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也以为,今年金价有坚实的基本面因素支撑。

“疫情的演进和相关药物、疫苗的研发依然是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但已经在发生的全球货币大宽松、可能会发生的主权债务危机和逆全球化可能伴生的各种风险事件,都将利好黄金价格的上涨。”汪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