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新三板改革:完善配套规则 推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正稳步推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新三板改革是在科创板成功经验基础上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的重要安排。他们表示,应加快改革措施落地,完善配套规则,尽快制定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

完善市场分层 提供精细化服务

目前,新三板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个层次不断递进的市场结构。全国人大代表、新三板挂牌公司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表示,在此次改革过程中,创新层重新定位、精选层开通、转板机制打通,体现新三板市场逐级提升的多层级设计,能为挂牌公司在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的资本市场服务。

“通过此次改革,新三板将进一步适应中小企业发展需求,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服务。”全国政协委员、新三板挂牌公司翔宇药业董事长林凡儒表示。

新三板精选层近期开始受理申报材料。目前,100多家挂牌公司宣布备战精选层。

全国人大代表、新三板挂牌公司荣鑫物业董事长崔荣华表示,精选层的设立,为公司未来在新三板市场定位提供了清晰的目标。可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增强公司融资功能,解决了传统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弱、流动性不强的问题,为符合条件的公司转板预留通道。

建立转板机制 促进互联互通

新三板是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关键一环。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建立转板机制是重要内容,应加快推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崔荣华表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要求就是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让企业能上能下。

“转板机制建立对精选层企业而言,增加上市路径选择,也给企业借助精选层融资发展预留时间。”魏臻表示,企业转不转板,关键是由两个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的差异决定。对计划转板的企业而言,如何利用新三板市场发展好业务、增强竞争能力,最终提高业绩、回报股东值得深入思考。

崔荣华认为,转板的基础是注册制,只要符合要求的企业就可直接平移到目标板块,流动性预期大幅提升,企业融资也更容易。转板机制建立使投行资金能快速周转,可激活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能吸引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有望引发大规模估值修复行情。

改革成效渐显 继续完善规则

随着改革推进,新三板市场各项功能指标环比均有提升,融资并购规模增长,挂牌公司融资成本降低,投融资对接效率提升,二级市场逐步回暖。

从新三板改革运行情况看,一些与改革相配套的规则制度有待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表示,当前,新三板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市场自律管理权限、基本功能发挥等方面需更明确的法律支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和新三板运行以来的实践经验,尽快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

崔荣华建议,完善新三板公司专业人才队伍监管机制。比如,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应设置专门岗位与专人负责信息披露,不能单独依靠兼职人员;切实提高财会人员专业素质,确保对会计准则理解到位,准确把握年报披露的内容与格式要求,并有效执行。完善惩戒机制,对不按时披露年报、违规经营甚至弄虚作假情况要有强有力的惩戒措施,可考虑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