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幸咖啡面临强制退市 挡不住中概股的未来

新京报

关注

中概股不会也不可能因瑞幸事件被集体抹黑,发达资本市场也不会把中国优质上市资源排除在外。

自4月初瑞幸咖啡承认部分内部人士造假行为至今,市场一直关注瑞幸是否会被强制退市,面临怎样的集体诉讼和监管处罚,以及哪些责任人将面临刑事追责。

5月19日晚,瑞幸咖啡披露其收到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关于启动退市程序的通知,瑞幸计划向纳斯达克申请复议听证。

其实,瑞幸和市场各方对纳斯达克最终作出退市决定应已有心理准备。退市也好,诉讼处罚也罢,都是瑞幸及相关责任人必须为其造假行为付出的代价。让犯错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以儆效尤,警示其他市场主体诚实守法经营,既是对市场秩序的维护,也是对市场生态的净化。任何市场的成长,都是从各种经验和教训中走过来的。

2001年美国安然造假事件发生后,市场并没有因此推定所有美国公司都存在造假问题。同时,安然事件倒逼美国立法机构和监管部门完善了法律制度,修补了法律和监管上存在的漏洞。我国新修订实施的《证券法》,也充分吸收借鉴了国际最佳实践,着力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大大提高了违规违法成本。

可以预见的是,瑞幸造假事件发生后,美国相关监管部门会对其自身监管面临的不足或漏洞进行修补和完善。同时也会通过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提高对跨境上市监管的有效性,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当然,瑞幸因财务造假退市,首先还是瑞幸这家企业的问题。目前市场上存在一种担忧,认为瑞幸财务造假会引发国际市场对中概股的集体不信任感。事实上,成熟市场和国际投资者自有其价值判断的能力。近期,金山云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仍然获得了投资者的普遍欢迎。

作为全球最为发达的金融中心,纽约的股票市场吸引了来自各国的优质上市资源。我国在纽约上市的不少公司,都是相关行业的佼佼者。这些企业不远万里去美国市场上市,在抢抓融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努力完善公司治理,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这些公司植根中国宽广经济,经受国际标准考验,也为上市地和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遇和投资回报。

瑞幸上市没多久,其财务造假行为就被爆出。这突显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容错和纠错能力,也使境内对做空机构的看法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国际投资者看中的是上市公司发展潜力和诚信经营带来的投资价值,正是因为这种内在价值,中概股不会也不可能因瑞幸事件被集体抹黑,发达资本市场也不会把中国优质上市资源排除在外。

□刘晓忠(财经评论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