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联傅军:建议国家加大对文旅产业扶持力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新华联傅军:建议国家加大对文旅产业扶持力度

中新网5月20日电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奋斗目标。发展文旅产业,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有效途径。随着经济的大发展,消费的新升级,文旅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释放出国家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优化服务体系、注重持续发展、推进改革创新的信号。我国旅游市场空间巨大,2019年,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速的较快增长。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31%,为国家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发挥了重大作用。从全球来看,2019年旅游业贡献了全球10.3%的GDP,创造了全世界25%的新就业岗位,发展增速连续9年超过全球经济增速,旅游业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文旅产业属于重资产,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回报见效慢。尤其是2020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旅游景区、主题公园、酒店、餐饮、演艺、博物馆等人群聚集性产业,造成了严重打击。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旅游数量将比上年度下降20-30%,国际旅游收入将减少3000-4500亿美元,全球旅游业将有多达1亿人面临失业,损失近2.7万亿美元。一季度,百年旅企迪士尼净利润同比骤减61%,数万员工停薪。国内签证行业的龙头百程旅游网,2月底宣布关闭并启动清算准备。新华联文旅发展投资200多亿元开发的4A景区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以及控股的5A景区四川阆中古城,春节旺季因疫情被关闭停业,长达两个多月,损失数亿元。

为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国家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扶持力度:

设立国家政策性专门机构,帮扶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

成立专门机构、制定专项政策、设立专项补贴,用于文旅产业纾困和发展;敦促地方政府制定文旅产业政策扶持细则,对文旅企业给予进一步实质性的帮扶和财政补贴。

加大对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

提升文旅产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文旅与金融合作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对文旅企业设立地方金融专项债,改变目前金融政策倾向于国有和中小微文旅企业的现状,加大对大型民营文旅企业的金融支持,如提供大额贷款等,为文旅全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注入强劲动能。3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助力文旅企业纾困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为文旅行业提供1000亿元新增授信额度,精准帮扶民营、中小微文旅企业,建议尽快出台协议实施细则,加速落地,发挥示范作用。

做好文旅产业稳就业工作

傅军表示,文旅产业是我国新增市场主体中的主力,承载大量就业,建议国家加快出台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性措施,重建旅游市场信心,推动文旅产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在文旅产业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保障文旅行业有业可就,文旅企业不裁员、不减薪,并为迎接疫情过后文旅产业的反弹提供支持。

进一步为文旅企业减负

一是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政策,包括阶段性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免、水电气价格优惠等,应适当延期;对疫情期间取消演出活动的文艺团队和演出场馆给予停演补贴,对减免景区商户租金的文旅企业给予租金补贴,对运营资金紧缺的文旅企业给予贷款贴息。二是针对投资大,尚处于培育期的大型文旅项目(含民营文旅项目),在融资、税收、社保、能耗价格等方面给予培育期专项扶持。三是对文旅产业分业态、分产品,制定税惠政策,切实帮助文旅企业减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