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进入“两会时间”:消费、基建、科技成三大配置焦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高层重磅文件出炉 科技股分化?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给你获悉市场精准信息的独家内参。

原标题:A股进入“两会时间”:消费、基建、科技成三大配置焦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多位基金人士表示,消费、基建、科技或成为“两会行情”关注的焦点。

本周四,“两会”即将召开,A股“两会行情”备受关注。

5月18日,A股继续震荡行情。沪指涨0.24%,报2875.42点;深成指跌0.40%;创业板指跌0.44%。

事实上,两会前夕A股较为平稳,5月以来上证指数一直在2900点附近持续震荡。

多位基金人士表示,消费、基建、科技或成为“两会行情”关注的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基金人士大多认为,两会期间A股大概率平稳运行,他们目前大多“蛰伏不动”,也有部分人士降仓以待两会后加仓。但机构整体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现在是投资人很好的配置时期。

基金经理的选择

“两会行情已经展开,不过目前 A股涨幅已经比较大了。我还是比较谨慎,建议还是回避一下,观望一下市场。”5月18日,一位深圳私募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在减仓,计划等两会后市场回调,或有确定性机会时再加仓。

回顾以往的“两会行情”,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介绍,从过去15年来看,在两会召开前后一个月,实现上涨的年份较多,占80%。但如果将时间段缩短,比方说两会召开前后一周,股市多数呈现下跌状态。在两会召开过程中,多数情况下A股市场呈现下行。

过往经验显示,“两会行情”表现胜率最高的时段集中在“两会前一个月”,而在“两会前一周”、“两会期间”的胜率转向平淡。

而记者采访的多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则表示,近期“蛰伏不动”,对“两会行情”没采取特别的操作。

“我现有的操作策略会继续执行。”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的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我没有专门针对两会的策略。政策方面市场已经预期得非常充分了,我更关心政策会不会出现低于市场预期的部分,以及未来具体执行的效果。”

另一位科技类基金基金经理也表示对“两会行情”不敏感:“科技股对两会似乎不敏感,比如涉及两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新基建’,此前一直在出政策,预计两会期间也很难有更新的政策。”

他表示,目前保持着较高仓位的科技股配置。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也表示,“市场的波动仍然在持仓区间,我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操作计划。”

而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则建议,由于在两会期间A股走势大概率波动较小,投资者应降低回报预期,以等待或观望为上策,在两会之后,行情确定后再进场比较稳妥。

不过,也有看好“两会行情”投资机会的机构人士。

“两会前后市场会有一些板块性的机会,比如说受益于两会政策的一些板块。像这次两会在疫情期间召开,可能会对应采取一些措施应对疫情,比如说刺激消费,拉动投资,新基建等,所以消费和科技板块,应该有比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

夏风光则建议:“在当前指数区间是机遇大于风险的,在控制好总体仓位的情况下,可以积极进行布局。 ”

实际上,尽管许多投资机构对短期操作谨慎,但均看好两会之后A股中长期机会。

“对于A股市场,短期在政策利好临近兑现及海外博弈加剧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不排除震荡加剧的可能。但从中长期角度看,或也将为持续看好A股的坚定投资者觅得又一个长线介入的良机。”金鹰基金表示。

张婷也表示,“目前A股下行风险有限,全年上行,但中间可能会有波动,拉长时间来看,目前处于1-3年很好的配置时期。”

“两会”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两会是一个观察政策的风向标,对未来的投资方向亦有重要影响。

“目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于外围市场表现、美国遏制华为事件对风险偏好的影响,以及两会经济目标不及预期或者没有超预期政策落地。”张婷表示,“而未来的机会在于,两会制定超预期政策或者经济目标,以及政策确定性和盈利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将继续。”

在此基础上,张婷建议以两个方向为投资主线:一是5G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TMT等新基建领域;二是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竣工产业链以及老基建投资:化工、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家具家电等。

绎博投资基金经理王阳林也认为,两会是否有针对宏观经济和特定领域的超市场预期的扶持政策,会影响整体市场和相关行业表现。“可关注两会政策是否超预期,并结合估值水平来选择投资方向。”

而对于两会的政策方向,机构人士也有所期待。

“国内经济第一次冲击已过,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同时中美摩擦反复,外需拖累明显,伴随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陆续落地,尤其是即将召开的两会,有望展现更为清晰的政策布局。新老基建加码,市场在配置方向上会聚焦确定性相对更强的内需领域。”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侯昊认为。

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则表示,今年的两会政策值得期待。一方面,投资肯定会扩大,传统的“铁公基”,以及新基建都有历史良机。另一方面,总体上资金面相对宽松,利好A股。“我目前加仓方向是大金融业、环保、新兴产业。”

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聂世林则表示,“‘总体盈利向下,部分行业估值向上’,这是当前市场整体面临的格局。我们主要的选股思路是对疫情相对免疫,同时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间的公司,以必选消费品、医药、建材为主,同时配置了非常少量偏产业趋势性的个股,例如:半导体、电动车核心部件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