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个对账单事关太多权益,建议及时核对!

工人日报

关注

什么是社保对账单,它有什么作用?参保职工收到社保对账单后,应该注意哪些具体缴费事项?核对哪些重要信息?一起来了解!

什么是社保对账单

社会保险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即社保对账单,是记载个人社保缴费信息和养老账户信息的权益记录单,是为了方便个人核对社保缴费信息的单据。

社保对账单上详细列举了参保人上一年度各个月的缴费工资,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单位和个人缴费的金额,以及养老账户金额信息。

社保对账单可作为个人社会保险缴费证明,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明。

个人可免费查询、核对社保缴费记录

我国《社会保险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及时、完整、准确地记录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人缴费和用人单位为其缴费,以及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等个人权益记录,定期将个人权益记录单免费寄送本人。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依法为参保对象核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等权益记录。这些记录是参保对象参加社会保险的原始凭证,与参保对象的实际情况有没有出入,必须得到参保对象的认同。

用人单位和个人可以免费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如何查询社保缴费记录

5月18日,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核对2019年度社会保险个人缴费情况的公告》,提示参保人员,凡是在2019年内参加了社会保险,且有1个月(含)以上正常缴费记录的人员,6月1日起即可通过社保对账单,查询并核对2019年度个人社保缴费情况。

具体而言,以北京市为例,参保职工可以通过以下5种途径获取社保对账单:

1.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参保人可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http:// rsj.beijing.gov.cn/csibiz/)查询。若参保人首次登录,请点击“我要注册”输入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并设置密码,进行注册。进入个人页面后,按相应提示查询对账单内容即可。

2.自助终端机:自助终端机设置在各区社保中心,参保人只需携带社保卡,即可自行前往查询。在终端机上,参保人需输入身份证号、社保卡上的条形码编号等信息。

3.电子邮件:参保人需通过所在单位或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邮箱地址。如果参保人在提前预留的电子邮箱中没有收到社保对账单,可到电子邮箱的“垃圾箱”、“归档邮件”或“已删除”等栏目中查找。

4.邮寄:参保人可通过单位或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将获取对账单方式选为“邮寄”并核实邮寄地址。

5.社保经(代)办机构、医保经办机构柜台:各区社保(医保)中心柜台工作人员可帮助参保人查询、办理相关手续,参保人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社保卡、护照等)。

参保人通过5种途径获取的对账单样式、内容与邮寄的纸质对账单完全一致,均可作为个人社保缴费证明。

各地具体办法,请咨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国公益服务电话12333。

“三看三核对”读懂社保对账单

收到社会保险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后,应核对个人参保信息、申报的月缴费工资、各项社会保险月缴费基数及缴费金额等。

一看缴费基数 核对上年度月均工资

参保职工拿到对账单首先要看缴费基数是否正确,这是计算职工每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依据。缴费基数,即参保人本人上一年度(自然年度)月平均工资。

提示:上述所说的工资是指职工每月的工资总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奖金、绩效工资、加班费等。

二看个人账户 核对养老保险

该对账单核对的重点是养老保险,查看单位缴费记录和个人缴费记录。按照规定,城镇职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基数,按照8%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额计入个人账户。

三看“四险”记录 核对是否缴纳到位

参保职工还要核对医疗、失业保险的个人缴费记录,以及工伤、生育保险的单位缴费信息。

如参保人对相关内容有异议,请及时联系单位或者社保经(代)办机构及医保经办机构核对、修改相关信息,或按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进行补缴。

如参保人与所在单位对缴费基数发生争议,参保人应及时向行政部门或到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投诉、举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