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美国再封杀,华为轮值董事长:磨炼让华为皮糙肉厚,有信心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面对美国于近日针对华为实施新一轮技术限制一事,华为回应来了。

5月18日下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华为有信心能够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华为发布声明称,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预计华为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华为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也希望客户和供应商与华为一起尽力消除此歧视性规则带来的不利影响。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  来源:华为

5月18日,A股中,深科技、深南电路、兆易创新、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科技股普遍大跌。港股中,中芯国际股价大跌6.37%。

呼吁业界共同努力

5月18日举行的2020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发表“跨过时艰,向未来”主题演讲时表示,华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为了应对实体清单的影响,华为研发投入有了巨幅增加。“同时,我们的存货也大规模增加,给我们的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当然好消息是,我们现在还活着。”

郭平表示,两天前,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修改直接产品规则,华为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受到巨大影响。但这一年的磨炼也让华为皮糙肉厚,华为有信心能够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郭平还表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影响的不仅仅是华为,也会让这些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客户和消费者体验受到伤害。

过去一年,华为重新开发了6000万行代码、1800块单板,得以保持客户服务不中断。他还介绍,过去三十多年,华为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1500多张网络,为6亿消费者提供了智能终端设备,服务了30多亿人口。

郭平呼吁:“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一体化协作体系,这个体系不应也不可逆转。标准和产业链割裂对任何一方都没有益处,会给整个产业带来严重冲击。产业界应共同努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公平性,确保全球统一的标准体系和分工协作的供应链体系。”

券商:影响晶圆厂代工海思芯片

受华为被封杀的消息影响,华为概念股、苹果概念股、TWS耳机、芯片、云计算等科技股普遍大跌。

中金公司认为,这次管制主要会影响华为海思的芯片生产能力和海思与主要半导体代工企业的合作关系,但不会影响第三方芯片设计企业向华为供货。短期华为可以通过存货应对这次管制对供应链的冲击,长期需要通过改变手机及通讯设备设计,实现持续增长。

广发证券认为,基于上述规定,晶圆代工厂在无许可证的情况之下无法就新订单供货,第三方的芯片设计公司并未在本规定之中,但后续仍要关注相关变化。

早在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就算在这种情况下,华为还能从三星、联发科、展讯购买芯片。

广发证券指出,华为若仅能采用非海思芯片,将削弱其高阶手机竞争力;手机芯片板块,若华为无法使用海思芯片,不只有联发科受益, 高通可望受益 OPPO、VIVO 和小米的高端机型份额提升;晶圆代工均受到本次规定的限制,但是台积电客户组成多元和 HPC 需求强劲,中长期展望不受影响,短期亦受益于海思急单,然而中芯国际由于先进制程的客户集中于海思,后续仍需观察。

上海证券表示,本轮美国针对华为的限制政策聚焦集成电路设计软件、集成电路制造设备等方向,建议关注产业相关核心资产。美国针对华为的制裁仍留有窗口期,国内半导体产业整体加速发展预期不变。建议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中晶圆代工、半导体材料、射频芯片、功率半导体、半导体封测、存储芯片国产化等重点方向。

编辑:李若愚 曹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