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全面封锁华为,中方敦促立即停止;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曝光;獐子岛董事长“喊冤”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各位早上好!两天未见,甚是想念~来看新的一周,中企哥为大家搜罗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闻吧~

先来看公司新闻,美国对华为出口管制升级,商务部强势回应:

【美国对华为出口管制升级,商务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

5月17日消息,有记者问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15日针对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回应表示:

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动用国家力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这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经济网)

百度披露一季度财报前夕,投资机构预测看好:

【投资机构:百度一季度业绩表现或超预期】

5月17日消息,国际投资研究机构扎克斯权威投资研究公司最新发布的预测指出,百度一季度业绩表现或超预期,给投资人带来惊喜。扎克斯分析称,看好百度业绩超预期,原因在于在财报即将发布前夕,华尔街分析师上调了对百度的营收预期,将其营收预期上调了4.45%。从公司业务层面看,百度2020年核心业务稳健增长。用户数据快速攀升的同时,百度移动生态的创作者群体也在这一年激增。(中证网)

万科将举行股东大会,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曝光:

【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曝光,深铁万科各占三席】

5月15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20年6月30日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将审议多项议案,同时公告指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将于2020年6月30日任期届满,经研究并经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同意,建议董事会提名郁亮、祝九胜、王海武、辛杰、唐绍杰、李强强、胡国斌为第十九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刘姝威、康典、吴嘉宁、傅成玉为第十九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候选人。

按照董事会议事规则,万科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设主席一人,可以设副主席一至二人。董事为自然人。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中,深圳地铁作为大股东,席位数量并无变化,仍然保持三席;万科管理层的席位数量同样保持一致,仍为三席。(钛媒体)

德邦物流持续加码供应链管理~

【德邦物流新增2家对外投资,均为全资控股】

5月17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两条对外投资,被投公司分别为宁波德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宁波德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各为5000万人民币,均为100%持股。从成立时间来看,两家公司都成立于2019年8月,经营范围均为供应链管理服务、建筑工程施工、物业服务、房屋租赁、场地租赁,两家公司的原股东均为天津德基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企业家)

双汇再度拓展猪鸡养殖规模:

双汇发展:拟定增募资不超70亿元】

双汇发展5月17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生猪屠宰及调理制品技术改造项目、肉制品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中国双汇总部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金融界)

金发科技签了笔让人眼红的大单子:

【金发科技:子公司签订9.75亿美元重大口罩出口合同】

金发科技5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卖方”)与美国某公司(简称“买方”)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在货物买卖合同期限内,卖方根据货物买卖合同及买方的具体采购订单,向买方出售KN95口罩。5月16日(北京时间),卖方收到买方的采购订单,订购金额97500万美元。货物买卖合同的顺利履行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50%以上。(证券时报)

接着来看企业家动态:张朝阳也要加入直播带货大军了~

【搜狐张朝阳宣布将在6月初直播带货】

在5月17日举行的“2020年搜狐科技5G峰会”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宣布,自己将在6月初开始带货。张朝阳在致辞中表示,疫情期间加速了电商营销的长足发展,现在直播已经是标配,“营销和电商好像不带货就不是电商的感觉,我本人6月初将进行带货。”

张朝阳还表示自己带货肯定不能掺假,“我带的货肯定是我看好的东西,一目了然,不能搀假。我带完货后,搜狐的签约艺人也可以(带货),还能邀请明星到搜狐视频上带货。”(IT之家)

事实上,企业家直播带货乃形势所逼,因为想象中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出现:

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没看到报复性消费,五一后“一天比一天好”】

5月17日消息,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透露,从二季度来看,4月份以来特别是从五一开始,包括刚刚过去的5月10日母亲节,经营状况正在比较快的恢复当中。“从五一过后可以说是一比一天好,明显看到了一个上升的态势。”

不过,周延龙表示:“如果报复性消费是指阶段性超出预期的消费数据,现在从市场看是没有体现出来的,没有出现集中的报复式的这种消费,是在缓慢的回升过程中,比如说今天恢复10%,明年可能是10.5%,就这样一个速度在恢复当中。”(界面)

獐子岛董事长回应证监会拟处罚一事:

【獐子岛董事长喊冤:我们遭了灾没人同情,还要被踩上一脚】

2019年7月,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已查明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公司披露的2017年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等。据此,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拟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近日,吴厚刚接受《华夏时报》采访,认为证监会拟处罚的事先告知书没有事实依据,监管部门不应该以假设编制的证据作为行政处罚依据。

吴厚刚称:“证监会这次派出稽查总队30多个人,长达17个月的调查,没有发现我们有财务造假行为,可能受到某些舆论长期对獐子岛不实、甚至恶意诋毁报道的影响,才使用了航迹测算(其实是假定推测)的办法。这显然与实际不符,出现差异是必然的。”吴厚刚还说:“为什么别人遭了灾大家都同情,獐子岛遭了灾不但没人同情,大家还都来踩上一脚?”(华夏时报)

周末爆出的绿地集团高管丑闻有了新进展:

【绿地集团下属营销部负责人被实名举报,公司回应:正在调查】

5月17日消息,知名房企、世界500强的绿地集团陷入舆论漩涡,举报线索除了曝光高管与下属保持不正常关系,还涉及挪用国有公款以及洗钱等严重违纪问题。对此,绿地集团纪检监察室紧急回应,按照内部相关规定,正在由集团京津冀事业部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中。(东方财富网)

还有三则行业新闻值得一看:

【我国3月份以来已出口509亿只口罩】

5月17日消息,海关总署17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1日至5月16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价值1344亿元。其中,口罩509亿只;防护服2.16亿件;护目镜8103万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62亿人份;呼吸机7.27万台;病员监护仪17.7万台;红外测温仪2643万件;外科手套10.4亿双。防疫物资主要出口目的地为美国、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新华视点)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瓶可年产80亿支,生产无瓶颈】

近日有媒体称,即便近期新冠疫苗真的上市了,就算产量足够,也不可能做到人手一支,因为全球储存疫苗所需的玻璃小瓶面临严重不足问题。情况真的如此吗?5月17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给出权威回应,明确表示我国疫苗瓶年产量至少可达80亿支以上,完全能够满足新冠疫苗的生产需求。(澎湃新闻)

【零食市场规模今年有望破6000亿,儿童零食成新发力点】

5月17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天猫食品共同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成熟阶段,市场容量巨大。2019年休闲零食市场规模高达5713亿元,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2020年零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新京报)

再来看国外新闻,巴菲特一季度持仓市值减少665亿美元:

【巴菲特一季度持仓市值减少665亿美元,抛售高盛等17只个股】

当地时间5月15日,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2020年一季度的持仓报告。

文件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共持有50只股票,持仓市值为1755.27亿美元,较2019年底的2420.51亿美元,减少665.24亿美元。

根据持仓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对17只个股进行了抛售,仅增持3只个股,还有2只个股被清仓。(澎湃新闻)

一碗来自盖茨·夫妇的鸡汤请喝下:

【比尔盖茨夫妇鼓励毕业生保持乐观】

当地时间5月15日,比尔&梅琳达·盖茨夫妇在iHeartRadio全国毕业日特别播客中分享毕业致辞,比尔·盖茨称:“一旦这次疫情结束,我认为将进入一个类似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重建时期,除了使经济再次复苏之外,我们还必须创建新的结构,来避免再次发生这种危机,这将为聪明的年轻人创造机会,去重塑结构,我鼓励你们尽可能多地参与其中。”(虎嗅)

疫情影响还在扩散:亚马逊勒紧裤腰带求生:

【亚马逊将结束疫情期间的员工薪酬激励政策】

5月17日消息,美国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表示,将在本月底结束其加拿大仓库工人与新冠病毒流行病相关的薪酬激励政策。亚马逊发言人凯利·切斯曼(Kelly Cheeseman)当地时间周六证实,该公司将停止向员工支付每小时2美元的额外报酬,以及从COVID-19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收到的双倍加班奖励。(网易科技)

加拿大航空在疫情期间损失惨重:

【疫情迫使95%定期航班停飞,加拿大航空将裁员至少2万人】

5月17日消息,加拿大航空公司在一份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疫情迫使其停飞95%的定期航班,预计短期内客流量难以恢复,因此决定裁员50%至60%。加拿大航空现有大约3.8万名员工,裁员决定6月7日起生效。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亏损7.48亿美元2019年同期盈利3.45亿美元。(新华社)

国内疫情防控也无法轻易放松: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北京继续执行社区封闭式管理】

在5月17日下午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副组长、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介绍,作为首都,北京市社区的防控面临的任务依然繁重。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要继续严格社区村的封闭式管理,用好“健康宝”小程序。继续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严格入境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京人员的管控,完善应急处置的预案。(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