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7个“万亿俱乐部城市”谁更依赖房地产?学区房未来走势如何?答案来了!

财经国家周刊

关注

金融时报综合,中新经纬、瞭望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万亿俱乐部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势研判,2019年17个GDP万亿城市房地产投资依存度随之出炉,郑州最高,北京最低。

北京西城区入学新政实施已有半月,搅动一池春水。有心急的购房家长半小时内定下上千万的学区房,有房主赶在最后一波疯狂前匆忙下车。

从近期看,“多校划片”政策有助于推动教育公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让学区房炒作进一步降温;从长远看,学区房概念所附加的优质教育资源“溢价”效应无法在短期内完全消除,政府需要通过进一步强化均衡发展、增加优质资源等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

01

郑州房地产投资依存度最高,北京最低

记者查询各地统计局发现,截至2019年末,我国共有17座城市入围万亿俱乐部行列,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被视为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增长对房地产投资依存度的指标。比重越高,说明经济对房地产投资依存度越严重。

从各城市房地产投资的依存度看,郑州和杭州的依存度较高,均超过20%,特别是郑州达到28.9%。北京、上海、深圳、无锡依存度较低,均不到12%。其中,北京10.9%,对房地产投资依存度最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从各类城市的占比看,部分城市明显供地节奏加快、开发强度高,所以其开发投资的占比相对会比较高,也说明开发投资等受到了开发商的青睐。

国信宏观经济与房地产研究组高聚辉分析称,个别城市房地产投资依存度高,说明对投资的依赖程度偏高,需要通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来优化GDP结构。

02

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4月,全国热点50城卖地1.22万亿元,同比上涨10.3%。其中,4月热点50城合计土地出让5044.7亿,这也是年内首次单月突破5000亿,4月一二线城市的的平均住宅土地溢价率是2019年下半年来的最高位。平均溢价率高达15.54%,3月份为12.5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

高聚辉指出,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遭受较大冲击,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来稳定市场,在房地产方面,政策主要集中在供给端,内容包括税收减免或延期、加大贷款支持、调整土地出让价款缴付方式和期限、放宽预售条件、顺延开竣工和投达产履约时间等,这些措施对缓解企业资金链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03

学区房未来走势如何?

另一方面,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出台入学改革新政策,引发当地房地产市场波动。一时间,舆论对学区房会“凉”还是会继续升温莫衷一是。

4月底,北京市西城区发布教育新政策,自今年7月31日后,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至此,北京市城六区全部明确以“多校划片”方式入学。

政策一经公布,疫情期间沉寂的二手房市场开始波动。德胜学区和金融街学区是地产中介口中西城区最受家长追捧的两个学区。政策发布仅半日时间,德胜学区内知名的育翔小学对口学区房就新挂牌8套一居室,最便宜的一套挂牌价745万元。

在金融街学区,宏庙小学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对口直升校。目前,对口学区房每平方米超过19万元,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总价达千万元的房子成交迅速。

多位房地产中介表示,交易量增加是买卖双方的焦虑所致:学区房业主担心区域优势不再、房价可能大幅下降,急于抛售;购房家长担心未来“多校划片”,上名校没把握,想赶紧搭上“末班车”。

在上海,记者走访发现,对口较好的学区房销售单价同样上升。华东师大附小是上海市普陀区第一梯队的重点小学,对口的华东师大一村和二村原仅限教职工内部买卖,自2018年7月起不再限购后,房价从每平方米6万元涨至8.3万元。

35岁的李先生为了儿子能够入读华东师大附小,耗资50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老破小”。“为孩子我们愿意牺牲,就当是买个学位指标,用完了再脱手投资。”他说。

在深圳,受楼市整体上涨带动,学区房也水涨船高。中原地产网站显示,4月深圳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增长5.76%,同比增长14.84%。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说,今年学区房价涨得快,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关;尽管学区房房龄长、配套较差、居住体验不好,但仍被一些投机者看作是安全投资。

04

多地淡化学区房概念 

学区房投资属性降低

当前,国家将义务教育的均衡、公平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多措并举,努力淡化学区房概念。

北京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城六区明确“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等措施,为学区房降温。上海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并通过公办民办同招、民办摇号等政策,防止筛选低龄化,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均衡发展。广州多个区规定,在市内无自有产权住房,可凭借在区内租赁的作为唯一居住地的房屋就近入学。

有专家认为,“多校划片”等政策的逐步落地,是义务教育均衡化的新起点,“高烧”多年的学区房有望降温。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认为,过去“单校划片”的政策,强化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且因确定划片范围缺乏公认的标准,存在一定随意性,引起不少争议。实施“多校划片”,通过增加选择性推动公平,让家庭经济实力一般的学生有了更多进入优质学校的可能性,客观上可以抑制学区房的过度炒作。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通过“多校划片”、学位不定期轮换,可弱化投资学区房的驱动力。

本文中除标明来源的图片,其余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公号方。

总监制:王建军

监制:程瑛

责任编辑:陈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