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定向发行制度改革成效明显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王红 ○编辑 朱绍勇

上证报昨日从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新三板定向发行制度改革以来至4月底,新三板市场累计披露定向发行说明书合计274次,同比上升41.2%;共完成定向发行218次,募集资金合计79.29亿元。

2020年1月,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定向发行有关业务规则,自办发行、取消单次发行新增股东35人限制等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定向发行制度改革降低了发行成本,提升了企业融资效能和公众化水平,便利了企业参与。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共计119家公司拟采用自办方式实施定向发行,占已披露定向发行计划公司的43.4%。截至4月30日,有15家挂牌公司已披露定向发行说明书,平均单次发行新增股东人数51人。

此外,在今年实施定向发行并进入创新层初筛名单的105家企业中,有62家采用了自办发行;部分挂牌公司完成向超过35名新增投资者发行,且融资金额大于1000万元,通过一次发行即同时满足了进入创新层的融资准入条件及合格投资者数量条件。

在优化服务方面,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通过“绿色通道”等专项服务机制,即报即审、专人跟踪,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贫困地区企业融资发展,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股转公司共通过“绿色通道”服务企业77家,占同期发行项目数量的43.3%。同时,全国股转公司还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高效融资。如贵州省贫困地区企业威宁能源短期内两次启动定向发行,分别募集资金3.81亿元、9.92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