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椰岛去年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关联关系难撇清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ST椰岛去年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关联关系难撇清 来源:证券日报

2018年实现扭亏后,ST椰岛2019年业绩又被打回原形,“摘帽”之路遥遥无期。4月28日,ST椰岛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下降11.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71亿元。

2019年,ST椰岛对泰安中富兴泰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安中富”)进行了100%坏账计提准备,金额为654.02万元,理由是预计无法清偿。泰安中富为ST椰岛2018年的第五大应收账款欠款方。此前,ST椰岛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曾表示,公司与泰安中富不构成关联关系。但《证券日报》记者从天眼查数据了解到,ST椰岛前副总经理王锦江是泰安中富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约为3%。其在上市公司的任职期更是贯穿大半个2018年。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日报》记者4月28日致电ST椰岛,公司董秘杨鹏表示:“已收到采访提纲,会尽快安排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酒类业务收入腰斩

ST椰岛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酒类业务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下滑49.34%。ST椰岛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产品结构老化、市场竞争力不足、终端销售不畅,新产品市场推广未达预期等因素影响。财报同时显示,公司酒类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在下滑。2019年,ST椰岛酒类业务的毛利率为46.18%,同比下降了13.26个百分点,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新低。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保健酒行业整体市场格局并不是非常的好,基本上是无序的一个状态,除了劲酒等少数龙头外,大多数企业都还很‘小杂乱差’。”

“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中,海南椰岛应该是属于第二梯队,但它的整体发展由于内部原因和外部市场疲软,一直都不太好”,朱丹蓬进一步表示,“在海南椰岛的产品结构里,基本是押宝在海王酒这里,这一产品在新帅上任后有了一些起色,但整体体量不大,营收占比也不高。”

除了酒类业务以外,一度在ST椰岛的营收结构中担纲的房地产业务也在2019年也彻底归零。ST椰岛在年报中表示,房地产业务在去年收入为零,主要是因为受限购政策影响及存量房较少,公司在去年基本未能实现房地产销售所致。

在此情况下,ST椰岛似乎也有剥离房地产的想法。今年4月22日,公司公告称,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并完成后,后者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同日,公司还公告称拟变更其营业范围,减少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房地产信息咨询等业务。

泰安中富关联关系存疑

年报同时显示,2019年ST椰岛信用减值损失3102.73万元。公司表示“是本期按照金融工具准则列示应收款项产生的信用减值所致。”

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ST椰岛对泰安中富、重庆华禄天键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禄天键商贸”)和东莞市常平海圣粮油饲料经营部三家公司共计提坏账准备1080.22万元。其中,泰安中富和华禄天键商贸计提比例均为100%,计提理由为“预计无法清偿”。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ST椰岛历年年报发现,截至2017年末尚未出现在ST椰岛前五名应收账款名单中的泰安中富,在2018年底的时候,成为应收账款客户第五名,ST椰岛对其应收账款金额为654.02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泰安中富成立于2011年4月,主营业务为普通货运、大型货物运输(一类)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其中,王锦江认缴出资158.28万元,持有该公司3%股份。王锦江曾在2018年5月7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任职ST椰岛副总经理。

2019年5月,ST椰岛在上交所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与泰安中富不存在关联关系”。根据ST椰岛《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为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关联交易的认定是指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销售产品、商品等。由于王锦江为公司高管,已构成公司的关联自然人,且其持股的泰安中富与ST椰岛产生了销售关系。因此,ST椰岛此前的回复存在重大瑕疵。

此外,ST椰岛2018年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杭州椰鸿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椰鸿”)也存在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从一份民事判决书了解到,该公司2018年底已经没有在正常经营,但ST椰岛当年并未对其充分计提坏账准备。

该份来自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的(2019)浙0103民初4009号民事判决书显示,因出现纠纷,一位副食品店经营者将杭州椰鸿告上法庭。2019年9月9日,被告杭州椰鸿代表在开庭答辩时提到:“杭州椰鸿公司已经没有在正常经营,已经委托了海南椰岛公司接手了市场和所有的包括保证金和货款、货物以及一些公司员工。去年11月份,被告的市场问题已经移交给了海南椰岛公司,由该公司来跟原告等人在对接。”

不过,ST椰岛2018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对杭州椰鸿约1076.09万元的应收账款余额仅计提了约10.52%,所对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113.17万元。2019年,ST椰岛的年报中更是完全没有提到杭州椰鸿。

对此,赛马资本合伙人王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会计准则角度来看,这个计提比例是没有问题的;但从稳健性和谨慎性的角度来看,这个比例是明显过低的。毕竟这个被告公司已经明显无力偿还剩余的应收账款,但上市公司却并未全额计提,有可能对未来的经营埋下隐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