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薇娅的A股朋友圈:横跨七大行业,超八成一季度盈利

北京商报

关注

全文共2285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随着网红主播李佳琦、薇娅的出圈,直播带货站上风口,罗永浩、董明珠也相继高调加入。如今,凭借着“牵手”薇娅,梦洁股份(002397)在资本市场“火”了一把,无惧风险提示,公司5月13日再度“一”字涨停。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薇娅已开始打造自己的A股朋友圈,经统计,薇娅与龙大肉食、御家汇、海澜之家、来伊份等18家上市公司有过合作,上述18股横跨食品饮料、日用化学产品、纺织服装等7大行业。另经统计,在上述18股中优等生居多,15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

01

与18股系合作伙伴

5月13日,梦洁股份再度“一”字涨停。纵观梦洁股份近日股价表现,搭上网红主播薇娅之后,公司身价可谓大增。而梦洁股份并非唯一一家与薇娅合作的上市公司,经统计,A股有18家上市公司与薇娅进行过合作。

经沪深交易所互动易统计,龙大肉食、御家汇、梦洁股份、海澜之家、来伊份、千金药业、天味食品、上海家化、皇氏集团克明面业、京粮控股、仁和药业、哈尔斯、周大生、跨境通、黑芝麻、三只松鼠、金字火腿等18股与薇娅系合作伙伴,公司相关产品曾进驻过薇娅直播间。

3月16日,克明面业旗下五谷道场的椒麻鸡拌面就曾在薇娅直播间抢售而空,30秒销售了26万包,导致五谷道场旗舰店的椒麻鸡拌面库存售空,且连续多天处于补货状态。京粮控股旗下网红薯片品牌董小姐也曾进通过薇娅、辛巴进行过直播销售活动,京粮控股也表示,公司与网红达人合作主要是为了做新品推广测试,近距离接触消费者,聆听消费者对新产品的体验感受。

另外,海澜之家的新品T恤也曾两次进驻薇娅直播间;千金药业子公司养生坊与薇娅也有合作。

纵观上述18股的行业分布,横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农产品加工、日用化学产品、纺织服装等七大行业,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居多,有克明面业、来伊份、黑芝麻、龙大肉食、金字火腿、皇氏集团、天味食品等7股,占全部18股的近四成。

就5月13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梦洁股份、天味食品、御家汇3股涨停,皇氏集团、克明面业等10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周大生、哈尔斯等5股收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催促公司与李佳琦、薇娅等网红主播进行合作,其中贝因美就表示,公司正在和李佳琦、薇娅等头部网红接洽,现尚未正式签约。

02

仅黑芝麻3股亏损

经Wind统计,与薇娅合作的18股中,优等生居多,仅皇氏集团、黑芝麻、哈尔斯3股在今年一季度未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皇氏集团一季度亏损额最高,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44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20.55%。皇氏集团的核心业务包含乳业及信息业务,公司的支柱产业是以水牛奶、酸奶、巴氏鲜奶为核心的特色乳品业务,曾通过薇娅进行过多次产品推广活动。

黑芝麻和哈尔斯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亏损2677万元、2265万元,两公司分属食品饮料行业、轻工制造行业。据了解,黑芝麻主要产品包括黑芝麻糊、豆浆粉等冲调系列产品,通过旗下子公司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薇娅进行合作;哈尔斯主要产品则包括保温杯、保温瓶、保温壶、保温饭盒、焖烧壶等,其中公司多款产品曾进驻薇娅直播间,单次直播销量超过1.5万只。

相比之下,海澜之家今年一季度的赚钱能力最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95亿元;其次,三只松鼠、龙大肉食、跨境通、上海家化、克明面业、仁和药业、周大生等7股一季度盈利均在1-2亿元之间;剩余来伊份、天味食品、金字火腿、御家辉等7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在0-1亿元之间。

而纵观上述18股2019年的成绩单,仅跨境通一股亏损,剩余17股均处于盈利状态,海澜之家系18股中的盈利王,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2亿元。

总市值方面,截至5月13日收盘,三只松鼠总市值最高,达327亿元;海澜之家、上海家化、天味食品3股总市值在200亿元-300亿元之间;周大生总市值147亿元;剩余13股总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下。

0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