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修订征求意见 6个导向指标优化调整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重磅!北京积分落户政策修订征求意见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北京市积分落户试行政策已于2019年12月31日到期,有关部门对政策进行了修订。2020年5月13日-6月12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在首都之窗网站公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为30天。

6个导向指标优化调整

针对前期政策试行过程中出现的个别指标存在核实困难、有失公平等问题,本着更有利于申报者的原则,本次修订对7个导向指标中的6个予以精简优化,具体可概括为“321”,即优化了3个指标,精简了2个指标,调整了1类内容。

对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年龄指标进行优化

教育背景指标增加了对只取得学历或学位人员可积分的内容,调整就学期间社保扣缴规则,进一步体现就学、就业起点公平。

职住区域指标不再考量转移前就业居住情况,明确对在北京市城六区之外其他行政区自有住所居住(或工作并居住),且取得落户资格后在该自有住所落户的给予积分。

年龄指标调整为梯度赋分,避免了年龄超过45周岁申请人分值的断崖式下降。

对创新创业和纳税2个指标进行精简

创新创业指标精简了关于申请人任职年限、工资收入等加分内容,同时考虑城市发展需求,对获得一定股权类现金融资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持股人员加分,并优化部分奖项内容。

纳税指标精简了申请人在京投资企业按照出资比例纳税可获加分的内容,为倡导持续稳定纳税,将个税纳税额调整为近三年每年10万元及以上。

对减分内容进行调整

将涉税违法行为和行政拘留处罚扣分内容明确为“近5年”,避免一旦违法、终身受罚。

背景

试行两年,12000多人拿到北京户口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政策试行期间,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已有1.2万余名申请人取得落户资格,截至目前,11189人已办理落户,随迁子女8631人,共计落户19820人,其余人员正在陆续办理。这些落户人员普遍呈现来京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行业覆盖广等特点,就业和居住分值占比超过60%,其中98.6%的人员在京10年及以上,所在行业覆盖现有行业分类的80%,大学本科学历占5成,专科及以下学历占2成,符合面向普通劳动者的政策初衷。

2016年8月,北京印发了《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试行的管理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4月,北京印发了《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北京正式开始积分落户申报。试行细则要求4项资格条件,持有北京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4项缺一不可。积分指标有9个,分别是:合法稳定就业指标、合法稳定住所指标、教育背景指标、职住区域指标、创新创业指标、纳税指标、年龄指标、荣誉表彰指标、守法记录指标。

2018年10月,北京公示了首批积分落户名单。当年,北京确定的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按照同分同落原则,实际公示名单共6019人。2019年积分落户规模仍为6000人,同分同落,实际公示名单共6007人。

2019年11月,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对积分落户材料弄虚作假人员处理情况的通告》,对李某某等4人做出失信处理。取消李某某、左某某、许某某、袁某某4人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资格,本人及随迁子女已取得的北京户籍予以注销,迁回调京前户籍所在地。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