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破198点!B股盘中创8年新低 首只退市股引发还是另有隐情?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跌破198点!B股盘中创8年新低 首只退市股引发还是另有隐情?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月12日,临近午盘,B股指数跌幅扩大至6%,丹科B股等近10只个股跌停。下午开盘后,B股指数继续重挫,一度跌破198点,创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盘中逾20只B股跌停。不过B股指数随后逐渐走稳,部分之前跌停的个股也逐渐打开跌停。截至收盘,B股指数下跌5.1%,下跌超8%的B股仍有超22只。

B股这一似乎被遗忘已久的市场,为何突然遭遇暴跌呢?有私募人士表示,QFII制度实行之后,大量境外机构合法进入A股市场,B股就已形同虚设,逐渐成为“鸡肋”。另外B股市场的成交量更是“死水一潭”,甚至近期还出现了第一只面值退市的纯B股。

外资进入A股已更方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所谓B股,其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的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票。B股公司的注册地点和上市地点都在境内。2001年前,B股的投资者限制为境外人士,之后也开放给境内个人居民投资。我国设立B股的主要出发点是通过资本市场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为国内企业筹集外汇资金。

不过,随着我国外汇资金的逐渐充裕、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增加,B股的筹资功能逐渐丧失。无论规模、地位还是代表性,B股在我国资本市场中的作用都已越来越小。从实际情况来看,2001年之后,B股没有出现新的IPO。2005年之后,B股也没有任何筹资。尤其是在2003年A股市场开始实行QFII制度、大量境外机构资金可以合法进入A股市场后,B股就已形同虚设。而沪港通、深港通进一步开通后,外资进入A股更加方便,之后的B股市场更是“死水一潭”。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B股市场规模小、流动性差,投资者主要为境内、外个人,其中境内个人投资者占80%以上。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告诉记者,B股现在每天的成交量才折合人民币1亿元左右,现在绝大部分B股一天的成交量才约合人民币十几万元,想砸个跌停太容易了,因此大资金也会出现“羊群效应”,退出B股。另外,外资现在进入A股的渠道很多,B股显得太鸡肋了,陆股通的存在也使B股已经没有价值。

准退市股引发大跌?

 5月10日,东沣B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4月8日~5月8日)收盘价格均低于每股1元人民币面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11日(周一)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这意味着,东沣B或将成为第一只面值退市的B股。资料显示,2000年9月29日,东沣B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氢燃料电池业务、氢能源业务以及新材料业务。公司今年4月3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扣非净利润亏损6921万元,已经是连续两年亏损。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昨天B股整体出现大跌的“导火索”是东沣B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人民币面值而停牌,深交所将在该公司停牌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退市的决定。而上证B股目前大部分公司的股价都低于1(实际为美元),因此市场产生恐慌情绪导致抛售,从而诱发了B股整体下跌。他认为,B股下跌的真正核心因素是长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B股逐步边缘化,流动性极度匮乏。

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告诉记者,B股市场被逐步边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因为没有新的公司IPO,无法再融资且交易十分清淡,市场活跃性不够,使得一些资金逐渐离场。长期来看,如果没有办法从制度层面改变B股现状,就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去体现B股的价值,其中个股的大幅折价将会成为常态。

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则认为,B股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中,这两天大跌只是跌幅有点大。背后可能有QFII额度取消的原因,也可能是流动性的原因。

还有私募人士认为,昨天B股整体出现大跌与券商从严监控出借股票账户有关,券商开始从严监控“出借或借用他人股票账号操作”的问题也可能是B股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前有券商明确表示,同一设备登录超过两个以上不同身份账户交易,将面临账户被冻结的风险。而目前B股账号大都是之前借用海外人士护照开户,市场担忧这部分资金会撤离,所以引发了B股大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