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清空航空股:A股小伙伴淡定 是股神跌落神坛还是A股抗跌?

爱投顾股票

关注

原标题:巴菲特清空航空股:A股小伙伴淡定 是股神跌落神坛还是A股抗跌? 来源:红刊社

五一小长假期间,证券市场传来巴菲特认赔清仓航空股的消息,令人错愕。巴菲特一方面声称疫情不会更坏了,另一方面继续看淡航空公司的未来,确认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卖出了曾经持有的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的全部股票。消息传来时,正值A股市场因假期休市,但足以让持有A股航空股的小伙伴们瑟瑟发抖。

股神光环亮瞎拥趸双眼

巴菲特在A股投资者中有很多拥趸,是股神一般的存在,很多A股投资者都在追随巴菲特的投资路径,因此巴菲特在美股的一举一动,对A股市场也会产生蝴蝶效应。过去巴菲特投资中石油港股赚了大钱,结果中石油就被很多A股投资者顶礼膜拜。在中石油A股上市之前,有很多A股投资者愤愤不平,这家号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凭什么不让A股投资者赚钱?千呼万唤之下,中石油A股终于上市,成为轰动一时的大事。中石油A股发行价16.70元,大大高于当时港股的市价,但上市后被追捧到48.62元,套牢无数A股投资者。现在中石油股价只有4.47元了,连“国家队”证金公司也被套牢了。

A股投资者遭此当头一棒,反而更佩服巴菲特了,因为巴菲特是在1元多港元买进的中石油H股,又在11港元左右清仓走人,干净利落地打了个大胜仗。怪只怪A股投资者自己头脑发热,48元还在追中石油A股。这怪不得巴菲特,人家在11港元就觉得中石油H股涨得差不多了,见好就收了。后来中石油H股又继续大涨了一大段,很多A股投资者还嘲笑巴菲特太保守。但最终的结局让A股投资者对巴菲特肃然起敬。

当巴菲特投资比亚迪H股时,又一次证明了他的投资眼光。所以比亚迪A股上市后,一直受到A股投资者的追捧。但巴菲特在投资比亚迪上并不完美,没有像中石油H股一样在高位清仓,而是继续持有,结果账面浮盈成纸上富贵。但不管怎么说,巴菲特的股神光环已经亮瞎很多A股投资者的双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远在美国奥马哈小镇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成了一些A股投资者的朝圣大会,千里迢迢赶去聆听股神的教诲。每年不惜代价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的A股投资者越来越多,成为一景。

增持再清仓阵脚大乱

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股神说他犯错误了,他预计美国这四大航空公司将需要借款100-120亿美元来维持正常经营,且还会出售或回购其自身的股票,这都将影响其股价上下起伏的趋势。但是就在2月27日,疫情在美国暴发之初,美股暴跌之际,巴菲特还增持了97.6万股达美航空。这说明仅仅在2个月之前,巴菲特对航空股还没有这么悲观,现在他开始彻底看空航空股了,这种大反转发生在巴菲特身上,说明股神现在阵脚大乱了。怎么证明他看错的一定是此前而不是现在?

巴菲特的忠实拥趸、巴菲特高价午餐最早的华人买单者段永平也因此怀疑巴菲特了,他说巴菲特在3月份接受采访时还说过不会卖航空股,因此巴菲特清空航空股让他感到很意外。段永平本来也跟进巴菲特买进了达美航空的股票,现在他还会跟着卖出吗?这可是割肉,段永平似乎不太相信巴菲特了,股神的光环在他眼里已经暗淡了很多。在他看来,股神现在不仅失误频频,还言行不一,这让他难以接受。

不必再迷信迟暮股神

不过巴菲特的余威犹在,港股市场的航空股跟跌了,跌幅普遍达到了6%左右。这就更让A股的小伙伴们睡不好觉了。然而当A股开市交易后,航空股虽然也下跌了,但跌幅普遍在3%左右,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这让持有航空股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近期A股市场普遍抗跌,另一方面也说明A股投资者并没有迷信巴菲特,股神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了。

客观来看,巴菲特过去的成绩只能证明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就巴菲特近年来的投资操作看,股神已经没有神来之举了,可以说乏善可陈。这个其实也不难理解,巴菲特年事已高,本来早该退休了,但他把投资当成了终身事业,迟迟不放手。他的老搭档芒格年龄比他还大,也是亲力亲为,不愿放手。这本身就是一大失误。巴菲特如果早一点自动走下神坛,他的股神光芒不减,但是当他跌落神坛时,股神的光环自然就会黯然失色。当然,过去的巴菲特依然值得称道,如果他能早点培养出接班人,扶上马再送一程,那就堪称完美。

加载中...